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CITY WALK

城市更新街区迎来打卡热

选择字体:[--]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07 15:03:39

  避开热门景区,家门口的变化同样值得一逛。双节期间,首届北京城市更新周推出50余场特色活动。市民通过CITY WALK的方式漫步城市,体验城市更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作为第二届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项目之一,位于朝外商圈的THE BOX商场由昆泰大厦改造而来,如今已成为年轻人聚集的“打卡地”。热闹的宠物超市里,各种各样的食品、用具、衣服等琳琅满目,还有可供宠物乘坐的专属小推车;潮牌服饰店里人头攒动,如同菜市场般的复古陈列成了拍照的最佳背景。“整个空间设计特别酷,一看就跟传统的商场不一样。”在附近工作的白领范女士说,自己节前就来过一次,印象很深,这次特意趁着假期与友人同游。”

  走出THE BOX商场,外侧的东岳文化广场上正在举办“未来食物嘉年华”活动。加入墨鱼汁的“黑粉炸鸡”、M&M 豆主题蛋糕、新中式艺术甜品等各类潮流食饮吸引美食爱好者尝鲜。由北京城市更新联盟及十余家企业共同参与的“北京城市更新实施成果展”也在这里展出。

  到幽静的胡同街巷探古,到有趣的文创园访新,到五彩缤纷的市民广场休憩……伴随着城市更新行动的不断开展,北京涌现出越来越多市民身边的精彩去处。据了解,从去年起,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北京城市更新联盟组织开展“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评选活动,共计60项更新实践入选最佳实践和优秀项目。以这些更新实践为基础,首届北京城市更新周共设置1场主会场展览、37个消费体验类、9个文化体验类和多个参观交流类活动,同时推出多条城市更新CITY WALK路线。

  从石刻文物园到过街楼遗址,经龙王庙广场一路行至法海寺壁画艺术馆,这条推荐路线位于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其中,由原西山翠林茶社改建而成的法海寺壁画艺术馆,也被列入第二届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项目。此次更新改造将原有闲置院落重新规划设计,打造数字化展陈空间,让“沉睡”的壁画动起来、活起来。据了解,9月26日至10月10日,该馆不仅推出特惠门票,还准备了多项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市民可体验法海寺壁画当中令人称道的沥粉堆金制作过程。模式口公园的“城市更新照片展”则用新旧照片对比,直观展现古街如何”旧貌换新颜”。

  首届北京城市更新周还推出了亮马河沿线路线、首钢老工业区路线等。

摘自 《北京日报》 2023.10.06 记者 陈雪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