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加强城市体检成果转化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0-12 15:44:08

  近日,江西省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各市县加强城市体检成果转化工作,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稳步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明确,将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作为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重点,建立从住房到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各层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工作组织架构,分清轻重缓急形成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清单分类提出整治措施,制定城市建设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生成城市建设项目库,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实实在在把城市体检成果转化好、转化实。

  根据指导意见,市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和城市体检评估成果,遵循国土空间规划底线管控要求,以实施为导向同步编制城镇开发边界内城市建设方案。城市建设方案系统谋划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期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措施,统筹安排好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活力街区打造、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城市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具体建设安排。

  每年7月底前,市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和区(街道),结合近年探索开展的城市综合体检和城市更新摸底调查,重点通过城市专项体检识别不同板块从住房到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层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剖析问题短板产生的根源,形成当年城市体检问题清单。

  江西省要求,加紧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城市体检方法,及时把查摆出的城市问题、审定的项目安排分级分类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主体,多渠道保障工作经费,分层级推动城市体检成果转化,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城市体检成果转化综合协调和整治措施跟踪、反馈、评价,统筹处理好各方诉求,有序推进城市体检成果转化,确保取得实效。加强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示范引领和舆论引导,持续推广城市体检成果转化好经验好做法和优秀案例,营造以实施为导向、以问题为靶向的城市体检工作氛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0.12 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