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4:27:14

  在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未苏湾,小桥流水间灯火闪烁,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打卡。作为黄石市第一个城中村城市更新项目,未苏湾改造将鄂东南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引入苏轼诗歌元素,打造集文化创意、美食街区、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社区。这是黄石市城市更新项目之一,放眼打量这里的街巷和房屋,其变化见证着市民在城市更新中不断升级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彰显人文气质 延续城市文脉

  夜幕降临,由华新水泥厂旧址改造而成的华新1907文化公园热闹起来。9月26日起,为期半年的“遇见古蜀”三星堆光影艺术展在此举办,青铜神树、大立人像、青铜大面具等三星堆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仿制品纷纷亮相,为市民呈现一个立体而又奇幻的三星堆世界。

  近年来,黄石市深挖华新水泥厂旧址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资源潜力,采取加强文物保护、提升基础环境、推进活化利用等措施,打造潮流新业态。不仅如此,对反映城市工业发展历程的光明里、矿山二路等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更新融入独特矿冶文化特色元素,保留历史痕迹、还原街区风貌,做到修旧如旧,彰显黄石独特的工业文化特色。

立足群众需求 改造惠及民生

  城市更新,向美而行。黄石市“留改拆增”并举,把更多有故事、有记忆、有情感的地方留下来,城市也因此美丽起来、生动起来。

  走进磁湖社区,一栋栋老旧楼房前立起成排的电梯。得益于电梯加装,社区“烟雨亭”里,以往常年不便下楼的老邻居们又聚在一起,三三两两拉起了家常。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黄石市在城市更新中聚焦惠民生,推进《黄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条例》的立法工作,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通过片区资源互补,配套补充建设幼儿园、学校、医院、口袋公园、老年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开、三年完成”的目标,今年,黄石市选定西塞山区枣子山片、黄石港区天园片、工矿集团危旧公房等7个项目为试点,全力探索危旧房改造的“黄石模式”。

提升街区形象 注入发展活力

  城市更新的风景在社区,城市“更”新的风情更在街区。黄石市推动老旧街区活化改造,创新消费场景,为商业活动提供便利,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通过城市更新,黄冈路“钟楼烟火”美食街如今旧貌换新颜,商居共享新环境,处处焕发新活力;交通路则实施综合改造,公众参与设计、银行融资贷款,共同推进街区更新,将交通路步行街打造成示范步行街,提升服务能级,助力构建胜阳港“四纵三横”商贸服务业格局的枢纽点。

  据介绍,近两年,黄石市建立城市更新规划体系,共划分32个更新单元,规划了华新水泥厂旧址片区、东方山风景区片区等16个城市更新片区;组织策划了“9+N”城市更新项目,全力聚焦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危旧房片区实施改造,城市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

  如今的黄石市正在全力打造工业遗产博物馆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城市、山水宜居标杆城市和人民满意幸福城市。新征程上,黄石市将以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目标,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持续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202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