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园博新画卷”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1-08 16:03:13

  2023年9月26日,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本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在建园选址、规划设计、设施功能等方面,都深刻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突出城市更新、开放共享和科技创新等特点,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据了解,首届园博会创办于1997年,是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承办城市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综合展示国内外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的国际性展会。区别于往届园博会,本届园博会以“生态优先·百姓园博”为主题,在城市更新背景下,充分利用骆岗机场既有航站楼等建筑设施,通过植入新的业态和景观环境配套建设,实现园博会从单一园林绿化向城市建设综合成就展示窗口的转变。今年国庆期间,园博园日均客流量达30万人次,预计整个展期游客总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

开放共享
增加绿色活动空间

  园博园位于合肥市老城区与滨湖新区的交界处,利用废弃的骆岗机场,建成目前世界最大的城市公园——骆岗公园。整个骆岗公园占地面积12.7平方公里,包括园博园、锦绣湖、生态体验区、科创CBD四大功能板块,其中园博园占地323公顷,是合肥市重要的大型公园绿地,也是城市公园体系和绿道网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园博会选址较往届园博会有重大创新,将园博园建在城市中心,是真正的“百姓家门口的园博园”,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同时,本届园博会建设严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的要求,拓展开放共享的绿地类型,增加绿色活动空间。利用30多公顷面积的机场跑道大草坪等绿色开放空间,大力推进“公园+科创”“公园+文化”“公园+产业”等“公园+”创新实践,从运动健身、文化科普、自然教育等方面为园博园赋能,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共享绿色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城市园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蓝绿融合
构建完整生态网络

  园博园的生态建设始终按照满足城市安全、健康、宜居的要求进行,构建完整的生态网络,实现蓝绿空间的有机融合。

  园博园北部为生态片区,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充分结合生态修复技术的特色设计手法,立足场地基址原状,围绕原有场地植被、密林坑塘的保护和废弃地的修复利用,优化场地原有单一、稳定性低的生态系统。以展示多种生态技术为目标,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切入线索,结合以往在生态系统全要素修复方面的成功经验,通过掇山、营林、净水、聚湖、理村、布田、植草等措施,修复多种生境类型,打造全要素的特色生境。

  此外,通过构建安徽园、田园诗、茶花谱三大主题情景,营造参与性、展示性景观;设置以大师园、生态修复园和海绵理水园为主题的三大展园组团,展示多样的园林和生态修复内容。

改造利用
保护传承地域文化

  本届园博会规划设计工作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全过程严格按照城市更新工作要求开展,坚持“不新建场馆、不出一方土、不砍一棵树”,充分利用废旧航站楼、大机库等既有建筑和老旧街区进行改造利用。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推动有特色、有历史记忆的既有建筑的有机更新和复合利用。

  通过对园博小镇的老旧商业区、步行街、老旧厂区等老旧街区实施更新改造,推动街区功能转换、产业转型、活力提升,重新打造一批精品街道、创意园区等活力街区。在园博园的规划设计过程中,注重挖掘场地原有文化,以彰显地域特征和时代风貌为核心,加强对地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较好地处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留住乡愁记忆,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深入挖掘安徽地域优秀园林文化精髓,传承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生态智慧、审美艺术和人文精神,讲好园博会的合肥故事。

创新运营
确保园博永续活力

  如何让园博会“永不落幕”,是历届园博会面临的难点,也是园博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本届园博会坚持运营前置和全过程参与,在规划建设之初,就组织专业运营公司全过程参与项目,以业主身份对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提出运营要求,确保项目建设满足运营要求。

  凭借专业运营公司本土项目运营成功经验和大量优质企业招商资源,积极引入大量新业态、大流量、黑科技企业入驻,实现了开园即开业、开业即盈利,园区企业利用园博园的优质环境和人流量获得经济收益、提升品牌价值。园博园还在运营方面做了大胆创新,招募百名运营官,参与展园运营,提升了整体运营效果。

  党的二十大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风景园林行业发展要与城市发展同步,着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突出新理念;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示新作为;着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实现新发展。

  基于此,本届园博会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传承“基于城市生态绿心,打造城市景观生态新格局”的绿色使命。同时兼顾城市绿地系统的连续完整性、公园绿化活动场地的方便可达与开放共享,保证支撑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法规、政策、标准的健全,这些风景园林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在本届园博会都得到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本届园博会作为连接新老城区的绿色纽带,为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必将成为我国城市更新实践的优秀案例。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1.08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