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 盘活老街旧厂 发展日新月异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1-14 14:12:59

  黄渤交汇,山蕴仙骨,海纳百川,城聚繁华。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保留再利用”的方式,盘活历史街区、工业遗产等,既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需求,也为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发展日新月异。

展示烟台历史
激发城市内生活力

  今年“双节”假期,朝阳街、所城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旅体验相互融合。这正是烟台市更新历史文化街区、激发城市内生活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

  朝阳街和所城里是烟台文化的根与魂,承载着城市的发展记忆与变迁影像。朝阳街被誉为“烟台之门”,各国建筑鳞次栉比,遍布商号、洋行和外国邮局,是国内保存完好的开埠文化建筑群之一。所城里有600余年的历史,始于明朝设立的“奇山守御千户所”,保存了大量清朝、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宅建筑。烟台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原则,创新提出山东省国家4A级景区“三权分置”(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改革,注重古建筑及相关环境的修缮维护,保护改造总建筑面积20.46万平方米。

  2021年2月,朝阳街主街、所城里十字大街正式开街。朝阳街以弥散式红酒街区为特色,构建独具吸引力的红酒文化IP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创造富含文旅特质的葡萄酒展销与旅游集散平台。所城里则以卫所、胶东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旨在打造烟台文化寻根之地,与烟台山景区一起形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居住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中心,不仅保护和展示了烟台历史文化,也提升了区域商业、文化和休闲娱乐品位。

活用厂房资源
打造文旅示范样板

  “真没想到,废弃工业厂房改造成的消费场所这么整洁而且富有艺术气息。”北京游客吴先生在逛完亚东柒号文创园后,赞不绝口。位于黄渤海新区的亚东柒号文创园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模式。近两年,烟台市通过“工业遗存+文化创意”的思路,融合工业、艺术、人文三大元素,将存续多年的老旧工业厂房改造成文化休闲、艺术体验新地标。

  如今,漫步在亚东柒号文创园,取而代之的是工业博物馆、创业基地、艺术体验区……人们可以近距离触摸烟台工业历史,感受浓浓的文化艺术气息,品味正宗地道的烟台美食,这里工业历史、特色餐饮、娱乐休闲、文艺展览等多种业态并存,也带动了“食、宿、游、购、娱、演”等消费的持续增长。每逢节假日,亚东柒号文创园经常会举办音乐派对、非遗体验、文创集市、露天烧烤等特色活动。

注重创新利用
科学用地“腾笼换鸟”

  2020年5月,一所没有围墙的烟台城市党建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山东省第一家由地方党委组织部门与党校联合组建的综合性党建学院,在此之前这片土地是两处闲置了20余年的老旧工业厂房。该项目立足“国际视野、世界标准、国内领先、烟台特色”,将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融入建设,推倒围墙、不设围挡,将空间与群众、企业共用共享。学院不仅是人才培训交流的基地,也成为开放共享的景观式校园,是周边市民的休闲好去处。

  “新身份”带来新气象。学院突出“理论研究前沿阵地、人才培养红色摇篮、经验开放共享平台、城市治理创新高地”目标定位,探索“市区共建、以区为主,政府主导、国企运作”的管理体制,形成“三位一体”的特色运营模式,锤炼一支“党校+运营中心+后勤公司”的高效运营团队,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高层次党务人才实训基地、优秀企业家摇篮和社工培训中心。

  除了亚东柒号文创园、烟台城市党建学院,烟台啤酒厂、长荣水泥厂等一批工业厂区摇身一变成为国际设计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成为群众消费的重要承载地。

  烟台市深入实施以城市更新为驱动的产城融合发展机制,坚持“先体检后更新”,逐步建立完善城市更新法规制度和技术标准,年均盘活1700万平方米的低效用地。截至目前,烟台市已启动1270个城市更新项目,向实现宜业宜居宜游和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1.14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