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 精雕细琢焕颜 共建品质之城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1-14 14:14:34

  作为老工业基地,河北省唐山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城市体检先行、配套政策引领、试点实施带动、探索可持续模式,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围绕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突出居住、生活、环境、文化四个方面,以完整社区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推动人居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努力打造“便民宜居之城、文明典范之城、创新智慧之城、幸福平安之城”。

联动体检更新 探索工作新机制

  唐山市积极探索科技赋能城市体检、有机衔接城市更新工作机制,推动体检更新一体化实施。创新实施了“自体检+平台+更新规划”同步招标、同步实施、统筹推进模式,形成了“动态监测、定期评估、问题反馈、决策调整、持续改进”的人居环境数字化、精细化治理闭环。坚持深度做体检、精准促更新,实施“指标、民意、空间、问题、衔接、整改、评估”七步工作法,形成体检更新紧密联动的工作框架。

  城市更新实现了由突出数量向突出质量转变,由单一贷款融资向多元筹集转变,由房地产开发向“城市更新+”可持续方式转变,由单一 开发向融资建设运营转变,由“空间再生产”向“场景营造”转变。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成为回应群众关切、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以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

建设完整社区 标注幸福新刻度

  唐山市聚焦震后重建老旧小区亟须整治修缮,积极探索持续更新长效机制。针对上世纪80年代震后集中建设的老旧小区,坚持“应改尽改、宜改即改、能改则改”,以市属国有企业为主体,与社会投资辅助相结合进行改造。

  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城市体检,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完整社区要求,补齐公共活动空间和社区服务设施,为市民提供全年龄周期高品质生活,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实现良好开局。路北区团结里老旧小区和完整社区城市更新单元采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社会资本投资”模式,主要包括供电楼小区建筑改造、小区管网维修、闲置室外场地提升、社区公园绿化改造提升等建设内容,对完整社区整体进行功能补足以及风貌提升,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成为唐山市社区补短板、惠民生、扩内需、多元融合的典型示范单元。

抚平“生态伤疤” 擦亮绿色新名片

  唐山市聚焦资源型城市转型,积极探索生态治理修复联动城市更新典型模式。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及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实施“城市更新+EOD”模式,推进生态环境导向下的城市更新。丰润区还乡河滨水活力带三期、路北区弯道山更新单元等5个项目通过生态修复,植入有收益的产业运营,用长期持续运营收入弥补项目投入,实现了生态治理和产业升级。

  唐山花海项目以“城市后花园”为定位,通过实施“BOT+ROT”模式,横亘于城市主城区与开平区之间的“生态伤疤”成了生态建设高地,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昔日的采煤塌陷区、工矿废弃地变身城市“绿肺”和“氧吧”,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拉动力。

保护工业遗产 唤醒城市新活力

  唐山市聚焦老旧工业厂区和城市文化记忆,探索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带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模式。实施“城市更新+XOD”模式,推进文化导向下的城市更新,通过城市更新行动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统筹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良性引导和调节制衡保护更新市场机制,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打造文旅融合、文商融合项目,提升城市魅力。

  2022年,开滦唐山矿、培仁里等3片街区成功入选河北省历史文化街区。唐山市以此为契机,以用促保、深挖文化底蕴、植入产业业态,通过优化景观、业态提升,使3片街区成为工业研学地、网红打卡地、青年聚集地,保护与活化后的工业遗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1.14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