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四力』并提 稳步推进城市更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1-20 13:47:43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稳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全面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统筹推进提合力。淮北市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市城市更新行动领导小组,成员覆盖25家单位。县区政府作为实施主体,分别成立县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实施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建立定期议事制度,协调解决城市更新工作遇到的问题,形成上下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规划引领添动力。强化规划引领,淮北市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淮北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以城市体检为基础,分析城市特征与存在问题,明确更新目标,制定更新行动计划,提出分区更新指引,建立近期重点项目库等,规范城市更新项目计划和实施工作。其中,结合淮北市工业发展历史特点,提出了老电厂片区更新、烈山旧城更新、岱河煤矿更新等“7点2线”的重点项目。

  片区先行增活力。淮北市将老城区作为城市更新先导单元(片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水环境整治、道路交通提升、停车场建设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五类更新项目,计划于2025年12月完成。其中,充分利用老旧小区的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各种小型绿地、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等,统筹安排托育、养老、文化、体育等便民设施,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同时,通过城市历史展览馆、工业遗址博物馆、特色文化活动、科技体验等多形式公共体验空间建设,让老工业遗址焕发新活力。

  政策保障加马力。淮北市制定出台《淮北市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制度、居民参与、项目生成机制。印发《淮北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类项目、加装电梯类工程、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市政服务类设施工程等,免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北市将结合年度城市体检评估报告,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发展活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1.20 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