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地表『疤痕』 蝶变青山如黛

——安徽芜湖峨山体育公园重塑自然山水风貌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1-22 16:26:52

  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城东的峨山体育公园,受长年粗放无序开采和地形地势影响,强降雨下存在山洪致涝、地质滑坡等风险,严重威胁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芜湖市有针对性地实施峨山体育公园项目,在建设时充分融入海绵理念,以“提高排水防涝标准、增强生态修复能力、提升居民幸福感”为目标,建成后排水能力达到5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达到30年一遇、山洪雨水得到控制、潜在地质灾害得到缓解,并构建了“15分钟健身圈”,为废弃矿山的生态开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海绵”引领
缓解城市内涝

  项目区域整体高差较大,最大高差近40米,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8.2万平方米。场地内雨水有西侧山体洪水,且地势坡度大,汇水时间短,现状排水沟在强降雨时排水能力不足,易造成坡下小区内涝积水。2016年6月底,受持续强降水影响,坡下凤峨泉景等小区发生严重内涝积水,发生5个滑坡地质灾害。同时,现状场地植物种类较少,娱乐设施尤显不足。

  为此,项目坚持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增强雨水蓄排能力为主要目标,在保证场地需求前提下,合理调整场地竖向及优化绿化空间,在山顶、山腰、山脚处合理布设雨水花园1612平方米、湿塘820平方米等,通过场地改造前原有的泄洪沟将部分崖壁雨水导排至雨水花园、湿塘等海绵设施进行管控。

  经过海绵措施的实施,场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90%(对应设计降雨量42.9毫米),控制径流体积1289立方米,为场地内和山洪水提供了蓄滞空间。通过模型模拟,5年一遇3h条件下,建设前雨水系统有39.8%管段不达标,建成后雨水系统全部达标;30年一遇24h条件下,建设前场地有10处积水内涝点,建成至今未发生积水内涝。

安全为先
增进民生福祉

  安全是项目建设的首要目标。为预防地质滑坡,项目沿山体滑坡部位范围设防滑桩,布置11万平方米的山体滑坡防护网,有效降低地质滑坡灾害频率。同时,在崖壁与园区之间设置15米的绿化安全隔离带,在现状植被基础上,对空裸场地进行植物补充,替换低生态效益植物,加强生态系统抗干扰能力,减少滑坡带来的次生灾害。

  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项目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生态+运动+社交”为设计理念,按照场地地形与环境特征,由南向北按照由动到静的秩序布置各类活动场地,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打造全龄层综合运动公园,满足附近居民对公共绿色活动空间的向往,为芜湖市打造“15分钟健身圈”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青山如黛远村东,嫩绿长溪柳絮风。”在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下,山洪致涝、地质滑坡、植被稀少等地表“疤痕”得以修复,原先的废弃矿山形象“痛点”,摇身一变成为了如今的城市景\观“亮点”,实现了“变废为宝”带来的生态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至此,城市生态“颜值”和“气质”得到双重提升,周边居民也多了一个集休闲、运动、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好去处。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1.22 郭斌 金贤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