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人行道 出行更顺畅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01 16:34:17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快开展城市绿色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其中要求积极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慢行交通设施的连续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人行道是重要的交通设施,净化人行道不仅方便市民出行,也有助于美化城市环境。2020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专门出台意见,要求各地开展人行道净化专项行动,多地持续推进人行道净化工作,保障人行道连续畅通、通行安全、通行舒适。

完善道路网络
实现整洁美观

  清理占道行为、打通“断头路”……江西等地不断完善人行道网络,保障人行道连续畅通。

  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昌湾大道与昌西大道交界东北角处,有一段长约40米的人行道长期被围墙封闭,导致原本畅通的人行道在该区域“戛然而止”,市民只能被迫与机动车“争道”,既不方便,也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新建区制定施工方案,拆除围墙并按现有标准将人行道“断头路”连接起来。据了解,此次改造增设路沿石40米、铺设人行道吸水砖约120平方米。“这条路终于连起来了,看上去平整、美观,走这里感觉安心多了。”经常从此处路过的市民吕先生说。

  针对城市部分区域流动摊点和固定摊点挤占人行道、困扰附近居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开展“人行道净化”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规范流动摊点经营,加大对占用人行道摆摊设点的处罚力度。

  在西四路,很多自产自销的农户占据了道路的人行横道线摆摊售卖,且购买的人群较多,严重影响了周边交通秩序。石河子市组织人员耐心地向农户说危害、讲利弊,引导其入市经营,要求他们在不影响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居民生活的前提下,合理合法开展经营活动。此外,加强道路巡查管理和重点路段定岗定人看管,在确保主干道路秩序整洁有序的同时兼顾次干道路的管理工作,保证市民正常通行,严格处理未经审批的占道行为。

强化设施管养
保障畅通安全

  针对路面老化下沉、坑洼不平等问题,一些城市完善安全措施、加强设施管养维护,让市民在人行道上倍感安全、安心。

  日前,北京市顺义区完成了106处“骑沿井”改造,补齐人行道缺口,从细节之处守护市民脚下安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骑沿井”通常指位于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交会处的下凹式管井,占用部分人行道,导致人行道出现弧形或方形缺口,且井盖与人行道存在落差,若行人不注意,易出现踩空崴脚或摔倒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改造前期,顺义区排查了152条城市道路,共梳理出106处“骑沿井”问题点位,建立治理台账。经过研究讨论,顺义区决定在“骑沿井”上方安装盖板,盖板和底架之间装有合页,需要时可将盖板翻折。安装可开启式盖板保证了人行道的连续和完整,避免了安全隐患,也不影响窨井的使用和维修。家住附近的高女士说:“现在这条路上的缺口不见了,夜间行走更加安全了。”

  山东省邹平市黛溪街道地处老城区,由于建设年限长,出现了路沿石破损等问题,为此,邹平市推进破损路面修复等人行道提升工程,为市民铺稳安全的“舒心路”。该工程铺设了透水混凝土地砖,更换后的地砖为透水砖,渗水更快,洒水车开过后,积水十几秒内渗入地下,在满足道路交通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道路品质,实现美观、韧性、舒适、绿色、协调。

  据了解,附近多为居民住宅区,又有学校和商户,学生上下学、群众上下班都要从此处经过,人流量较大,安全问题无疑是摆在工程实施第一位的因素。改造过程中,邹平市注重人行道与公交站台、马路的衔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合理高度差,消除人行道“水雷”和“绊脚石”,从细微之处实现人行道的“人性化”改造。

优化周边环境
提升出行体验

  在安全的基础上,如何让市民走得更舒适?浙江宁波等地因地制宜,在探索中给出了答案。

  今年,宁波市继续大力推进人行道净化惠民三年行动,聚焦学校、医院、菜场、社区、公交场站、商超、商贸7类步行拥挤重点区域,打造“最美上学路”“放心菜场路”“暖心健康路”“温暖回家路”等“七彩惠民路”,通过“一路一策一景”因地制宜改造,打造更高质量、更合民心的人行道设施,提升市民绿色出行体验。

  “‘七彩惠民路’可以说是人行道净化的升级版。”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宁波市根据7个区域人行道不同的使用功能和定位,设计更贴合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的打造方向,最大程度地根据使用人群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其中,学校周边突出安全与秩序,打造儿童友好型人行道;医院周边强化人车分流梳理,完善停车区域设置,打造舒适关怀型人行道;菜场周边强调综合环境治理,打造洁净有序的人行道等。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对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广场旁小公园的人行道进行喷漆处理,改善步行环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按照规划、生态、基础、景观、配套‘五个先行’要求,专门组织施工队打造彩色人行路面。”本次喷涂的透水路面漆是一种新型的路面彩色化处理工业涂料,可以对水泥、沥青路面、混凝土道路及各种人行道等路面进行任何颜色的喷涂美化,同时具有良好的保护路面作用,耐磨耗,对粉尘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减少扬尘污染、降低噪音。“现在每天中午吃完饭,我和同事都会去彩色步道走走路,晒晒太阳。”在附近园区工作的陈先生高兴地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01 苏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