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服务企业群众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08 14:51:51

  “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调查研究与推动行业法治能力建设提升相结合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法治宣传品牌。2020年10月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已成功举办40余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解读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百余个,3000余家企业、近万人(次)参加了活动。

业务“高手”解读
活动更有权威性

  “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的解读人定位为相关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的“一把手”,他们与企业群众面对面解读政策,确保讲得准讲得透,满足了企业群众能够与政策权威部门直接咨询交流的诉求,能够切实解答企业群众对政策的疑问。

企业群众“点菜”
解读更有针对性

  每年年初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官网和“安居北京”官微发布调查问卷,企业群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关注的政策领域。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根据问卷反馈情况,了解企业群众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关注的政策问题,全面掌握解读需求,适时安排相应的解读活动。

制定工作方案
部门更有积极性

  结合“点菜”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提前制定活动方案,让每个参与解读的部门提前了解与其相关的解读时间地点、解读主题、解读形式、企业群众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

提前发布信息
参与更有便利性

  “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原则上每月举办两期,每期活动举办的前一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通过官网和“安居北京”发布活动信息,企业群众通过小程序即可报名参与。报名的同时还可针对政策解读主题提出具体咨询问题,业务部门根据具体问题进一步丰富解读内容,确保企业群众问有所答。

线下线上结合
形式更有多样性

  为保证解读效果,“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最初以线下形式开展,每期不超过30家企业。随着关注度的提高,活动调整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企业群众可以通过腾讯会议、现场参与等方式参与活动。在把企业群众“请进来”的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还“走出去”手把手开展服务指导。

扩大参与人群
受众更有广泛性

  “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最初只有企业群众参与,目前扩大到以企业群众为主,同时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都可以线上广泛参与。如第22期活动,以“进一步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加强招标投标服务监管有关工作”为主题,面向企业群众和相关工作人员近1000人宣传解读相关法规,现场答复近百个问题。

加强互动交流
问答更有准确性

  相比最初开展活动时更多是处长解读企业群众听,现在加强了互动交流环节,让参与者充分与解读人互动。企业群众提出问题,解读人解答,追加问题,再次解答,直至对问题完全理解。

及时宣讲政策
活动更有延展性

  每一期“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举办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当天即通过官网和“安居北京”发布新闻稿,让大家了解活动总体情况。新闻稿也增加了“提问+解答”内容,即从企业群众角度增加当天政策解读的精华部分,让企业群众更好地了解政策。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