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水之城的无边光景

——新沂市建设“会呼吸”的美丽城市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28 14:40:48

  新沂市位于苏鲁两省交界,集丘陵、平原、河湖、绿洲、湿地于一体,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江苏境内为数不多的山水之城。

  在山水怀抱里的新沂人,将生态环境视若珍宝。近年来,新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为抓手,不断补短板、强功能,美生态、显特色,全力打造现代化美丽滨水之城。

  如今的新沂,不仅呈现出“一环碧波满城荫”的无边光景,还拥有着“收放自如会呼吸”的城市肌理,让当地居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

“大笔留白”勾勒生态版图

  美丽城市,生态优先。新沂从规划入手,在规划中留有弹性空间,给未来发展留有余地。树立城市发展“留白”理念和绿色底线,坚持规划先行,精心编制《新沂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30)》《新沂市城市绿线划定规划》,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同步修编,传承“一山一湖一古镇”,塑造“模山范水,心怡之城”的市域绿色生态空间格局,强化构建以“水”为核心元素的城市绿地景观系统。

  规划确立后,新沂下决心推动实施。“我们围绕城市空间能级提升,把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生态节约、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城市生态园林绿化系统。”新沂市副市长石祥雷如是说。

  新沂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刚性约束,坚决守住生态安全边界,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围绕“四河一湖”区域生态走廊建设,维育塔山湿地、骆马湖湿地、马陵山森林公园等生态空间,形成以“湖山意境”“田林绿野”生态圈为基底,以“水路相贯、绿廊环通”生态景观脉络为廊道,以“古镇踏寻、趣园镶嵌”生态片区为板块的大环境绿地系统生态空间布局。

  据统计,近5年来,新沂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5亿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3.3万亩,新建成5个湿地保护小区,增加湿地保护面积2900公顷,骆马湖(新沂)退圩还湖生态修复和骆马湖出入湖河道整治-新沂市窑湾镇水系连通2个项目入选国家“山水工程”,获得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5.36亿余元。创建省级绿美示范村庄49个,栽植珍贵乡土树种2200万株,森林抚育3.7万亩,完善农田林网32.5亩,四旁植树年均100万株,生态用地焕发勃勃生机。

  规划的落实,离不开制度保障。新沂制定下发《新沂市绿化管理办法》《新沂市城市建设绿色图章制度实施意见》等管理文件,规定凡是城市规划区内的绿荫建设工程,必须经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审核盖章后方可施工,从源头上杜绝了私自占绿、毁绿和绿荫不达标现象的发生,保证了绿化规划的权威性。同时,不断完善园林绿化信息管理系统,依托新型扫描、拍摄设备技术,快速准确采集、获取树木等绿化的空间位置及属性信息(如树高、胸径、冠幅等),并进行周期性巡检,动态更新树木和绿化信息,提高了绿化养护的效率和水平。

“海绵治水”彰显滨水魅力

  新沂,拥水而居,因水而兴,主城区河网密布,“十里水环”水光潋滟,坐拥得天独厚的蓝色本底条件。然而过境客水多,也给新沂造成了较大的防洪排涝压力。

  2017年,新沂被列为全省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并划定试点区域4.77平方公里。自那时起,“海绵城市”这一理念便在新沂落地生根,成为新沂人治水的重要法宝。

  新沂坚持问题导向,将海绵城市建设与内涝治理相结合,利用城区水系围合特点,因势利导串联原有浜池沟塘,构建水系生态廊道,先后建成10公里水环、15公里泛水环和若干个微水环,将水体连点成线、连线成环、连环成网,并合理增设节制闸站,加强水体流动循环,提升河道水体活性和自净能力,实现涝能排、旱能补、日常能流动,打造城市“大海绵”。

  沭河之晨是新沂海绵试点区域和沭河的绿廊连接通道,也是新沂城市水环和泛水环的南段重要节点。项目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引领,综合采用下沉式绿地、生态旱溪、建设雨水花园、植草沟和生态滞留池等技术措施,将提升水质和防洪排涝相结合、消除污染与生态修复相结合、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促进,扎实做好片区防洪排涝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拆除养殖违建约10万平方米,清除沟塘淤泥约2.5万立方米,并开挖五华河,片区雨水就近入河,有效解决了城南片区排水问题。

  项目充分利用原有防洪堤,精心打造的堤顶自行车休闲健身道及两侧的滨水观景步道,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好去处。“以前下过雨以后,这里到处都是积水烂泥。现在根本不用担心了,路面基本上没有积水,环境和空气都特别好。”家住沭河之晨附近小区的居民葛兴说。

  海绵城市理念还被用在了新沂的学校、小区、道路建设上。新沂将海绵城市建设与棚改、旧改及背街小巷改造结合,推进地块、道路的海绵改造,实现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全流程雨水径流控制。截至目前,完成了小区及单位海绵改造48个,莱茵名郡、新华小区等近20年的积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惠及居民1.3万余户;铺设雨水管网106公里,“一点一策”完成易淹易涝点治理56处。

  宏基天城小区居民周颖狄赞叹地说:“以前对海绵城市建设不是很了解,现在道路经过海绵改造后,下雨也不积水了,看来真的很有用啊!”越来越多的新沂居民因“眼见为实”而“心向往之”,对海绵城市建设给予了更大的赞赏与支持。

  作为江苏省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新沂已完成海绵项目203项,建成区海绵达标面积13.19平方公里。其中,5大类63项试点项目全部完成,4.77平方公里试点区建设目标全面实现。试点区内水面率由2018年的3.24%上升至6.19%,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2%,面源污染削减率达到60.4%。2019年,新沂获江苏省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示范市称号;今年4月,新沂海绵城市建设被作为中国“全域海绵”创新实践典范在全国推广。

“见缝插绿”扮靓宜居空间

  冬日的午后,无论是在游步道、石板桥上散步,还是坐在石凳上晒太阳,都是一种惬意的体验。新沂城关里游园,这个从边边角角的空地里雕琢出的“口袋公园”,让附近居民尽享城市的诗意和美好。“自从家门口这个公园建成以后,现在出门也有地方遛弯了,老年人可以来这里下棋、打牌,我们也多了一个遛娃的好去处!”城关社区居民王平满意地说。

  城关里口袋公园改造面积1040.7平方米,项目充分利用老城关巷子路,把原本浓密杂乱的绿化带进行梳理提升,空间豁然开朗。新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以“老城关旧时光记忆”为主题,重现老城关居民记忆中的生活场景,同时通过增加休闲廊架、石笼座椅等设施设备,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可玩、可赏、可休憩的近邻游园。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实施街头游园、口袋公园等项目改造。同时,深入开展精细化养护管理、完善基础设施,让每一项工程都包含绿化惠民的情怀,让每一名老百姓都能出门见绿,欣赏到更悦目的景观,享受到更亲民的公园。”新沂市园林处项目负责人孙鹏介绍说。

  近年来,新沂按照“贴近百姓、均衡布局、大中小匹配”的原则,利用城市拆迁、工厂迁移、城市畸零地等空间,大力实施城市“添园增绿”,先后打造了人民公园、沭河景观带、钟吾公园、馨园等高品质公园,以及新华路游园、体育场公园、高铁广场等一批小游园、口袋公园。同时,积极开展城市立体绿化行动,通过在城南交通枢纽、马陵山路沭河大桥、交通局等公共建筑及立体交通设施周边栽种藤本植物,展示“灰改绿”和“立体绿化”的视觉盛宴,不断提升城市空间“含绿量”。

  至2022年,新沂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77%,绿地率达40.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96平方米,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91.06%,“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四季赏花”成为现实。

  “我们在大力推动见缝插绿、添园增绿的同时,非常注重保护植物的多样性。”新沂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主任刘永表示。新沂注重保护现有原生植物,大力推广种植新沂乌桕、朴树、法桐等乡土适生树种及植物,合理搭配乔灌花草,构建多层次、错落有致、亲切宜人的绿色空间,进一步增强植物群落的生态性,让“春季繁花似锦,夏季枝叶繁茂,秋冬层林尽染,一年四季常绿”充分显现,形成具有地域特征的植物面貌。

“以文润景”绘就多彩画卷

  在新沂城区的花厅文化广场,还有许多公园的入口,摆满了各种小猪的造型,有的翘嘴睁眼,有的抿嘴拱鼻,还有的眯眼耍酷,十分生动可爱。这些小猪的原型来自花厅古文化遗址发掘出的“猪形陶罐”。

  新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曾是北方大汶口文化和南方良渚文化交流融汇的重要区域。东周时期,钟吾子爵封地于此,建立“钟吾国”。1952年发现了距今5000多年的花厅古文化遗址,被海内外誉为“东方土筑金字塔”。2006年5月25日,花厅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城市建设中,我们十分注意融入传统文化的元素,将城市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和谐融通,让每处景观既有生态的形,更有城市的魂。”新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苗蔚说。

  新沂第一座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公园——钟吾公园,凸显的是钟吾古国的历史主题风貌,包含花厅文化、西周礼乐文明、“钟”文化、遗址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文化片区;即将建成的沭河之忆,则是一座水文化主题公园,建有水文化主题雕塑、记忆幕墙、历史街巷、剪纸掠影、铁路记忆等景观节点,展示新沂城市历史记忆,让市民领略曾经最为质朴的美……钟吾公园、沭河之星、沭河之光、沭河之晨、沭河之韵等沭河沿线建成的一批开放式公园,都有着鲜明的文化符号,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景观带。

  为了提升市民的体验感,新沂除了加大投入新建公园外,还通过提质改造、完善功能等方式,提档升级原有公园设施,因地制宜增加游乐、体育、文化等设施,充实“公园+卫生间、便民停车、运动健身、文化展示、儿童娱乐”等功能,优化提升休憩、照明和无障碍设施,为居民提供更具人性化的休闲微空间,让市民乐在其中。“这些年,咱们新沂的公园做得非常好,景观优美,功能齐全,给我们休闲健身带来很大方便。”新沂市民李玥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让城市融入自然、市民亲近自然的基础上,新沂也在思考更好地繁荣城市新业态。

  为满足游客旅游观光的需求,新沂市结合水环布局,着力打造水环商圈,投资建设了花厅水街、新悦广场、吾悦广场等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推动水环功能复合叠加。城市水环正在逐渐演变为经济带,不仅带动文体旅商融合发展,更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具体的应用场景。

  山水之间,蕴藏着新沂发展全域旅游的坚实底气;文旅相促,开创出田园都市休闲度假的独特体验。

  目前,新沂集中资源打造窑湾运河水乡文化风情小镇、棋盘宋庄、小杨庄、航空小镇4个网红打卡地。以马陵山宿北大战、小窑头、十人桥等红色旅游景区(点)为支点,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线路。以山水大道为中轴,建设“一带八园”,开展采摘游。开通骆马湖水上航线,开展水上游。以科技馆、城市水环、博物馆、图书馆、城市产业馆为支撑开展研学游。创成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年接待游客达到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全域旅游成为新沂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表示:“我们将海绵城市建设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等创建有机结合,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进一步厚植城市生态底色,密织城市蓝绿空间,不断加大要素投入和工作推进力度,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以更高水平构建城市绿网,以更高标准改善人居环境,以更新理念彰显生态特色,力争早日建成蓝绿交织、生态优美、‘会呼吸’的滨海之城。”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28 新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