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清单变“幸福账单”

——山东聊城农村群众“点单建房”一瞥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12 14:30:37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柳铁村村民柳凤全家里一阵阵欢声笑语,全家人脸上洋溢着春节临近的幸福笑容。2023年年初,柳凤全一家为了改善生活居住条件,决定把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重新翻建。在镇上办理申请手续时,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孙永贵给他详细讲解了东昌府区新开发的农村新建房屋“点菜单”管理系统,在上面可以轻松选择户型、布局图,还可选择村镇建筑企业承担施工。企业的建筑工人都经过了严格的专业培训,服务很好,质量也有保证。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柳凤全很快在平台上敲定了户型和施工单位。

  搬进了装饰一新的新居,柳凤全感慨地说:“这要放在以前,我们农民要建房子,从准备各种材料到相关部门审批,再到托人设计房型、寻找施工队伍,前期工作就得跑上几个月。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所有建房过程在系统中就能搞定,真的太方便了。”

  近年来,聊城市深入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创新建设农村新建房屋“点菜单”管理系统,不断深化农房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持续提升农房质量安全水平。

  “群众点单”定制套餐满足需求,围绕“群众点单”服务,坚持充分体现群众意愿,变农房建设固化模式的“一样菜”为创新实用的“多样菜”。按照“招牌菜”“特色菜”“大众菜”三类“菜品”,为群众提供50余套特色鲜明、符合实际的农房建设方案,并针对群众需求实地考察,形成初步建设方案,经讨论完善形成最终方案。

  “数据化”服务满足群众诉求,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聘请专业机构设计农村新建房屋“点菜单”管理系统和小程序。东昌府区对全区130余个镇街及村庄配备了5000余名信息员,对近6000名乡村建设工匠进行统一培训,强化建筑企业管理,编制企业“菜单”,方便群众自主下单。通过“点菜单”式改革,利用平台对各类数据汇总分析,辅助政府科学决策,实现了农房建设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与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数字支撑。

  东昌府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工作人员王莹介绍说,聊城市设计的农村新建房屋“点菜单”管理系统包含“建新房”“选新房”“点队伍”“群众评论互动”等多个步骤。同时,充分考虑到农村群众的操作水平和实际诉求,群众不但能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上提交建房申请,镇级监管服务单位还可以通过电脑端帮助村民申请代建,人们还可以利用“群众评论互动”功能,增强服务的透明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聊城市坚持政府指导与公众参与相结合,推动新建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农房建设全周期管理,通过强化统筹推进,落实网格监管,提供周到服务,实现“无缝监管”。坚持逐级压实责任,完善巡查台账,对分部工程关键工序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巡查、抽查,对施工质量、安全进行跟踪巡查以及内控管理,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同时,当地还积极打击违法建设行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辖区内所有新建房屋信息台账、项目档案信息以及建房项目质量安全巡查信息可溯可查,每个新建项目全过程一目了然。

  聊城市通过“互联网+”形式,研发了农村新建房屋“点菜单”管理系统,将贴心的建房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实实在在地方便了建房村民,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聊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栾振波告诉记者:“推动农村自建房质量安全和品质提升,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12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张庆涛 魏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