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开展供暖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14:44:58

  为遏制一氧化碳中毒、燃气爆炸等事故的发生,切实增强市民冬季取暖安全意识,日前,山西省太原市开展供暖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主要排查城中村等重点区域,聚焦自建房用电、用气和消防安全等薄弱环节,预计3月底结束。

  据了解,专项行动聚焦尚未实现集中供暖的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和工地工棚、职工宿舍等临时建筑,特别是用作生产经营的自建房以及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规范燃气使用安全,强化疏散通道管理和消防安全,防范电气火灾发生。

  排查整治中,工作人员重点检查“煤改气”用户、使用清洁兰炭的居(村)民和经营木炭火锅、“围炉煮茶”的餐饮住宿场所,集中整治私接私改燃气管道设施、私自拆装燃气表、使用燃气燃煤灶具不规范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储存和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等隐患;集中整治电气线路私搭乱接、违规敷设,违规使用有引起明火隐患的取暖器具,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在室内公共区域、疏散走道等处停放、充电等;集中整治房屋结构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居住区与生产经营区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出租屋采用隔断方式改变原有格局、未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等。

  太原市要求各县(市、区)以社区、村庄为单元,建立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相关部门要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帮助精准查找、科学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构建群防共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15 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