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危房”变“新居”

——湖北高质量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见闻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19 10:42:26

  “我嫁到这里30多年了,一直住在这个房子里。这几年老房子墙体出现开裂,屋顶漏雨,下大雨我们在家里还要打伞,下小雨就戴个帽子。”1月10日,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满春街道长堤社区沙坊巷9号的李玉梅告诉记者,“2022年8月,区里和街道组织专业机构对我家房屋进行安全鉴定,结果是D级,说房子随时都有倒塌危险。政府帮助协调找来施工队,我们只花了3万多块钱就把老房子翻建一新,现在不漏雨了,我们睡觉也踏实了。”

  让“危房”变“新居”,以安全感提升幸福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消危攻坚行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截至目前,湖北省共排查自建房1840.35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56.05万栋),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42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3369栋),鉴定为C、D级的危房20.19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209栋)。鉴定为C、D级的危房已经全部整治销号,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位推动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4月30日,省委书记王蒙徽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抓紧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坚决堵住风险漏洞,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湖北省坚持把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省长、分管副省长多次作出批示和工作部署,省纪委监委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纳入重要工作进行监督。为压紧压实属地责任,湖北省不断强化各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要求他们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线总指挥”,亲自谋划推进,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到位、人员配置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对因整治工作推进不力导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及时通报、严肃问责。

  “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我们基层不仅是压力传导,更是动力传送。把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我们责无旁贷。”孝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周雄表示。

隐患排查全覆盖 安全鉴定求精准

  湖北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全省动员超过13万人参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以本地勘察、设计、检测、鉴定企业业务骨干为主,大中型施工、监理企业技术领头人参与,动员2.5万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并参与房屋安全现场排查。2023年7月,湖北省印发《全省自建房安全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实行“乡级月巡查、县级月检查、市级季抽查、省级半年督查”制度,做到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治。

  为做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鉴定工作、及时治理危险房屋,该省先后编印《湖北省自建房安全排查技术导则》《湖北省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手册》《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自查一张图》等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做到排查工作统一规范、有章可循。印发《关于开展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技术指导下基层活动的通知》,省级层面成立由56家安全鉴定机构和103名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口联系指导全省17个市县工作。

  “我们不仅把经审核符合条件的72家鉴定机构统一纳入各区可选鉴定单位名录,还要求所有鉴定报告上必须附有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可知道报告真伪和相关鉴定信息,确保鉴定结果真实准确。”武汉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众志成城 打好整治销号攻坚战

  整治销号是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关键环节。为此,湖北全省上下联动、众志成城,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不利因素,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对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清仓见底”。先后开展“百日行动”及“回头看”、重点区域重点房屋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隐患“消危攻坚”及攻坚销号“清零月”等系列行动,组织召开省级视频调度会29次,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归集平台使用业务培训2次。

  湖北省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机制,建立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联动推进机制,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严格落实日调度、周通报、月排名机制,督促各地持续推进自建房排查、分类整治。通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归集平台的后台数据,对市、州、县工作进度每日统计分析,对排查整治进度滞后的县(市、区)重点调度,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整治销号是难啃的“硬骨头”。在排查摸底鉴定的基础上,湖北省2023年将消危攻坚作为首要任务集中突破,7月组织了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机制,高频调度,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督促各地实行限时销号管理,整治一栋、销号一栋。

强化督查督办 加大整治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类问题认真开展复核,切实把问题找出来,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坚决做到不留盲区和死角。湖北省纪检监察部门从聚焦落实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违法、排查整治重点目标完成情况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按照“严、准、快、实”要求扎实推进。2023年6月初,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部分市县纪委监委实施“室组地”三级联动督查,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自建房D级危房安全隐患整治销号情况随机抽样、现场核实、暗访督查。

  为全面加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暗访督导力度,湖北省实行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口包保市州、市州包保县、县包保乡镇的跟踪督办工作机制。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聚焦“消危攻坚行动”工作部署、进展落实情况,组织明察暗访、综合督查、典型曝光,推动各地真整、真查、真改,累计开展各类暗访督查39轮次。2022年7月、2023年5月和12月,省直成员单位及各地市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人员先后对全省17个地市州开展三轮全覆盖式交叉暗访督查。

  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武汉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督导、检查17次,市房管局组织94名青年干部成立突击队,集中开展三轮自建房安全隐患管控整治情况现场核查,共查看163个街道334个社区(村)841栋C、D级自建房,发现信息更新不及时、管控及整治措施不到位等问题185个。工作专班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连同整改提示函一并下发到14个相关区,督促各区逐项整改到位。

分类施策 因地制宜保平安

  2023年3月17日,湖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孝感市召开全省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销号工作座谈会,总结各地因地制宜典型做法,形成落实危房处置“八个一批”分类整治经验,为各地提供了科学整治的路径指引。

  户主自主整治一批。孝感市孝南区广场街道一宫社区学院路的“百口香餐厅”是属于学院周边人员密集场所的出租经营性自建房,经鉴定为C级危房后,社区干部主动上门,向产权人详细讲述了改造政策及隐患危害,产权人积极配合,主动自费对危险房屋加固维修。

  行业督促整改一批。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存在1栋D级经营性自建房。区自建房工作专班联合城建、城管、综治等相关部门,多次上门宣讲政策法规,并及时采取停止经营、撤离人员、封控警示等管控措施。消泗乡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出台鼓励政策,办理房屋拆除重建手续,该房屋产权人已原址重建,隐患彻底消除。

  政策支持解危一批。麻城市政府对主动拆除D级房屋的户主补贴1000元。孝昌县鼓励农村人口进城,并对配合拆除危房的农户在城区购房时按购房单价给予5平方米的资金奖补。咸宁市咸安区通过落实“建新拆旧”“一户一基”政策,动员村民拆除危房、老房、附房,腾出土地,归集受益,既解决了老旧房拆除难题,又解决了村湾环境整治资金不足等问题。

  城市更新改造一批。孝感市孝南区书院街道对环城路鉴定为危房的32个经营门面,予以整体拆除,改造成口袋公园和停车场,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宜昌市望洲岗、汉宜村等五大典型的城中村片区共有2469栋房屋,经市委市政府反复研究论证,采取整体拆除的方式彻底解决安全隐患,目前已完成签约90%以上。

  政府收购置换一批。云梦县采取政府收购方式,对城关镇朝阳社区存在安全隐患的1栋经营性自建房和其他连片危房整体拆除,拆除面积13200平方米。天门市由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牵头,对原缫丝厂居民生活区等四个区块危旧单元楼实施安置补偿,对产权人采取异地房屋置换或货币补偿安置。

  综合施策拆除一批。沙洋县以李市镇作为试点,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等方式,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采取有偿退出农村宅基地的方式,与农户签订协议后,拆除闲置危房。孝昌县小河镇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对明清古旧街进行整体修缮整治,筹备资金聘请知名高校团队制定修复方案,修旧如旧,既消除了348栋危险房屋的安全隐患,又发展了旅游经济。应城市杨河镇利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对涉及马堰、下王、川江等8个村落的老旧危房进行拆除,拆迁总户数1170户,货币补偿安置群众1094户,新建镇区还建小区安置群众76户。

  保障性住房安置一批。京山市对不符合规划等情况的D级危房,通过降低租金、政策补贴等方式,拿出部分政策性住房供居民选择,或由政府平台公司对部分房屋进行收储,通过以房换房的方式,允许居民迁至政府还建房。

  严格执法整治一批。开展拆改房屋建筑承重结构专项治理行动,对违规装饰、野蛮装修等进行专项治理。咸宁市将查违控违和拆危相结合,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对C、D级危房采取针对性措施,针对农村“空心房”拆除难的问题,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如咸安区通过开展村湾夜话、屋场会等方式,与群众共同商议、共同监督,推进农村危房拆除。

  “现在想想都后怕,我们因为不懂房屋结构安全知识,差点酿成大祸。”1月11日,孝昌县开发区关王社区“零点烧烤”店房屋产权人肖建国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因为紧邻中小学校,承租人面向附近学生做餐饮服务,为了扩大经营面积,擅自拆除相邻3栋房屋隔断承重墙,私自实施墙改梁。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该房屋墙角处部分墙体水平方向及竖向出现明显裂缝,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经第三方进行安全鉴定,该房屋安全等级为C级。

  “由于这座房屋地处人流密集区域和学生集中的重点地区,我们第一时间要求经营者停业整治,同步主动帮助联系设计院,出具整治加固方案。房屋产权人按照要求,聘请专业施工队伍,采取围挡作业,经过4个多月连续施工完成整治后,我们再次组织第三方进行安全鉴定,鉴定结果为A级,通过了专班验收,目前这里已恢复正常营业。”孝昌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汪利民介绍说。

  责任在肩头,人民在心上。湖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成果,消除存量、严控增量,加强线下抽检、线上巡检、现场督办,确保全省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整治销号动态清零。同时,积极推进《湖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立法进程,加快建立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19 记者 龚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