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浦江版“万千工程”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19 10:42:26

  村镇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自2023年以来,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因地制宜,聚焦乡村治理、环境整治等关键点,全力打造浦江版“万千工程”。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考量。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政府在乡村治理上要尊重村民的主人翁地位,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浦江镇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该镇紧抓主题教育契机,做细做实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研究制定《深化队组党建的实施方案》,细化“村—队组—农户”三级农村网格划分,以“小队组”促成“大善治”,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浦江镇坚持“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主动搭建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农民群众深度参与村级公共事务,推动乡村版“全过程民主”落地落实。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浦江镇始终牢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一事”的具体内容,系统推进乡村步道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站改造等“硬动作”。坚持“以点带面”工作思路,以上海市第四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汇东村建设为样本,以“微改造五行动”为抓手,全面升级农村各类景观小品、文体活动设施,整体推进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集中打造了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厚的美丽乡村。

  “以前,村里给人的印象是天空灰蒙蒙、晚上黑乎乎,环境脏乱差。如今的浦江,天蓝水清、路宽灯亮,草长莺飞、生机盎然,是中心城区市民休闲的后花园。”说起如今的浦江,该镇农服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一脸喜气。汇东村驻村第一书记说:“经过近一年的集中建设,全村面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村里游客络绎不绝,成了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19 丁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