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除隐患

——河南汤阴农村危房改造小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14:59:03

  时值深冬,气温徘徊在一年中的极值附近。羑河两岸的树木光秃秃的,显得有点萧条。但此刻,史保凤却像揣了个“小太阳”,“我这心里头暖融融的”。

  入冬之前,53岁的史保凤搬进了结实又抗震的家——不仅两间房子是新建的,院墙也经过了整修,门前还安装了扶手。从此,史保凤的生活更便利了。

  史保凤是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韩庄镇王佐村村民,因从小生病成了残疾人,同85岁的母亲朱爱梅相依为命。去年春天,村里进行住房安全日常巡查时,发现她家的旧房出现裂缝,马上采取应急措施。后经鉴定,该房已是危房。汤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和镇村沟通,协助史保凤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并在其哥哥史全保的操持下,盖了两间新房。“托你们的福,我这快入土的人又住上新房啦!”阳光下,朱爱梅的脸上透着慈祥。

  在20多公里外的菜园镇北街村,63岁的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张艮付望着自己的新房,高兴得合不拢嘴。和史保凤一样,张艮付也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在兄弟们帮衬下,住上了新房。

  “2023年,全县共申报农村危房改造84户、农房抗震改造300户,入冬之前已全部改造完成并入住。和史保凤、张艮付一样的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了风险隐患动态清零。”汤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股负责人李小波介绍说。

  据了解,汤阴县由村级组织负责做好住房安全日常巡查,定期开展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走访摸排,发现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发生住房安全事故。乡镇政府将排查发现的住房安全问题汇总后,报送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户,销号一户,确保保障对象住房安全。

  “对农村危房进行改造,我们以农户自筹资金为主、政府予以适当补助,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补助资金已全部打入农户个人账户。”汤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东彬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工程质量,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26 原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