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湟中:美丽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15:58:44

  走进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丹麻寺村,只见干净整洁的道路延伸到各家各户,两旁的墙体粉刷一新,巷子里三两个村民坐在门外的长椅上唠家常。

  “原来我们这里就像垃圾场。现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这里整洁了,还修建了公交港湾,也没有了交通隐患。”湟中区多巴镇丹麻寺村村民李永魁说。

  丹麻寺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多次深入村庄实地查看,针对相关问题商讨梳理,全面征集群众对村庄规划、日常出行、道路排水、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准确掌握群众的基本信息和利益诉求。通过道路整修拓宽、人行路肩铺装整治等实施项目,村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丹麻寺村党支部书记王文章表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排除了公交港湾这一最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清理了环境,解决了多年的卫生死角。老人们的出门安全系数提高了,孩子们上学方便了,这些都是对村民很实惠的项目。

  西堡镇佐署村桥头是109国道和海阴公路的相交处,车流量大,路口拥堵严重,脏乱差现象也比较突出。此前,佐署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桥头路面整治和环境治理是重点。佐署村党支部书记彭平元介绍说,自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后,全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道路拓宽,环境美化,群众得到了实惠,解决了桥头脏乱差和堵车的现象。

  为了使村庄面貌得到有效治理,佐署村在环境整治上加大力度,每周不定时组织党员群众集体打扫卫生,并协调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清理。经过长期治理,村民们已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现在环境越来越美,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环卫工人刘秀蕊觉得,工作虽然比较辛苦,却很有意义和成就感。“我们每天在佐署桥头打扫卫生,擦栏杆、扫马路、捡树叶等,每天8点上班,下午4点半下班。垃圾清理干净了,行人出行方便、心情也好。”她说。

  为使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当地以“三清三改”专项行动为契机,督促项目村农户及时清理房前、屋后、路旁、沟渠边的杂物和垃圾,整治拆除乱搭乱建,督促建立健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2023年,36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累计平整村庄公共空间及农户门前空闲地227处,拆除简易旱厕棚圈140处,拆除老旧设施及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230处,清理村庄柴草乱垛630处,清理沟渠累计超过1.3万米。

  村庄巷道变得整洁了,以往在路边随处堆放的各种垃圾不见了,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得到了改善。随之而来的是村民脸上的笑容多了,幸福感增强了。“下一步,我们全区将继续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推动为民办实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住房城乡建设部挂职干部、湟中区副区长杨波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02 王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