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揭榜挂帅”
创新成果(第3期)选编(三)

选择字体:[--] 来源: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06 14:16:07

  2023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组织实施重点改革任务“揭榜挂帅”创新攻坚。各“揭榜”单位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勇于攻坚、善于创新,形成了一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市场主体普遍欢迎的创新成果。为扩大改革举措知晓度和受益面,现发布部分创新成果,供学习借鉴。

济南市推行建筑工程、人防工程质量验收
监督纳入联合验收

  揭榜单位: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国动办、行政审批服务局

  工作措施:济南市围绕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强化系统集成、数字引领,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化便利化,将建筑工程、人防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监督纳入联合验收,持续提升竣工验收效能。

  一是出台制度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监督、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监督纳入联合验收流程同步开展的通知》,明确了涉及部门的职责分工、申报流程、材料清单等。

  二是推动系统互联互通,为改革打下技术基础。采用“迁移”“对接”两种方式,实现工程审批系统与质量安全监督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三是推动业务实质融合,确保联合验收应纳尽纳。企业提交申请之后,工程审批系统分别将项目信息推送至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监督系统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相关部门办结完毕之后,会将办理状态以及质量监督报告回传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

  工作成效:将建筑工程、人防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监督纳入联合验收,提升了审批效率和质量。一方面,解决了联合竣工验收中规划、人防、消防等验收事项与竣工验收备案时序不一致问题。另一方面,为竣工验收监督等非行政审批事项纳入闭环管理提供了范例,进一步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范化水平。

滨州市探索建立便利化图纸查询服务机制

  揭榜单位: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

  工作措施:滨州市在大力推行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工作基础上,深入挖掘数据资源潜力,自主研发图纸查询系统,为各部门、专营单位及企业群众查询图纸提供了便捷通道。

  一是开发“全过程数字化图纸闭环管理平台”。将审查通过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变更文件实时纳入数字化图纸资料库,为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国动等主管部门、专营单位以及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查询图纸提供渠道,各部门、单位按照权限查询应用图纸信息数据,提升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是开发“我要查图”系统及微信小程序。为购房群众查询图纸提供便利,申请人登录微信小程序填写身份信息、进行人脸认证,即可查看下载相关图纸,为装饰装修等提供依据。

  三是推动系统互联互通。“我要查图”系统及微信小程序与滨州市大数据局不动产登记信息、房屋买卖合同信息、身份信息对接,打通数据壁垒,“无证明”应用数字化图纸,安全高效,方便快捷。与“全过程数字化图纸闭环管理平台”系统对接,为群众查图提供基础信息数据,方便群众办事。

  工作成效:目前已将4142个项目纳入全过程数字化图纸闭环管理平台,为政府部门开展监管、执法、应急救援等工作、企业群众开展装饰装修、维修改造等提供准确、有效的数字化图纸查询服务,共提供查询服务4万余次。

泰安市研发智慧流程图2.0系统
降低企业报建门槛

  揭榜单位: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工作措施:为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手续专业性强、涉及部门多、学习成本高等问题,泰安市坚持系统集成、数字赋能,通过迭代升级工程建设项目智慧流程图2.0系统,辅助申请人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显著降低了企业的报建门槛。

  一是“零门槛”便利化应用。打造开放式智慧系统,企业无需账号登陆、身份认证等操作,便可直接打开智慧流程图2.0系统,实现随时随地在线查询、在线引导,降低使用权限。系统自动生成审批流程图PDF版本供企业下载,为后续手续办理中提供指引。

  二是“零基础”智慧化辅助。智慧流程图2.0系统将服务对象扩大至所有需要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企业,企业在没有任何报建经验的情况下,只需按照系统引导,根据项目实际,点选项目基本信息、公共服务接入需求、公共资源占用情况等问题,便可“零基础”智慧化生成办理事项清单,提升了系统可操作性、简易性、便利性。

  三是“零成本”专业化服务。通过深化系统功能,针对3种建设性质、4种资金来源、3种土地获取方式、30种行业类型项目、4大类32种特殊情形,深入分析不同项目审批逻辑关系,并嵌入审批部门、审批时限和办事指南,让企业只需一张图即可享受专业化申报指导服务,极大的提高了项目手续申报的便利化水平。

  工作成效:智慧流程图2.0系统上线以来,通过简单的点选操作,系统自动梳理形成包含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办理指南在内的智慧流程图,目前已服务于全市200多个项目,极大提高了企业办事便利度和针对性。

摘自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