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揭榜挂帅”
创新成果(第3期)选编(四)

选择字体:[--] 来源: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06 14:16:08

  2023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组织实施重点改革任务“揭榜挂帅”创新攻坚。各“揭榜”单位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勇于攻坚、善于创新,形成了一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市场主体普遍欢迎的创新成果。为扩大改革举措知晓度和受益面,现发布部分创新成果,供学习借鉴。

淄博市推行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
“用地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

  揭榜单位: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工作措施:淄博市立足工业项目用地全阶段、全流程、全周期需求,以高新区为试点探索开展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高效集成。

  一是全覆盖梳理清单。对工业项目全周期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制定规范性实施方案,订制“用地前”“用地中”“用地后”3个阶段9类48项服务内容的《用地服务清单》,作为宏观指引手册。对清单服务事项要素进行标准化呈现,制作《集成服务指南》,作为项目详细说明书。

  二是全过程辅导帮办。通过提前介入招商、准入准营等环节,延伸审批服务链条,丰富服务内容,提供7项“一件事”集成服务。组建项目管家团队,对项目实行联合辅导、联合答疑、联合定制、联合审批、联合验收、联合回访服务机制。

  三是全周期流程优化。联合各部门为项目定制个性化需求路线图,明确1条项目建设主线、3个方面推动路径、9个关键时间节点,对全周期串联和并联审批流程,跨领域进行优化。对评估评审、方案设计、图审、验线等第三方服务,统筹规划、提前准备、同步启动,确保与审批主线并行推进。

  工作成效:改革以来,已为11个项目、13个地块提供“用地一件事”集成服务,项目平均节省各类费用150万元,开工投产速度提前3-6个月,项目材料精简合并30%以上,70%以上事项实现即时审批,审批服务实现全周期部门协同。

临沂市创新工业项目审批模式

  揭榜单位: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服务局

  主要措施:临沂市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低效闲置用地再开发,通过制度、流程创新破解项目建设土地要素制约难题。

  一是试点先行,制定实施办法。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莒南县先行先试,指导印发《莒南县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土地办理工程手续操作指南(试行)》《关于工业和仓储项目租赁土地办理工程手续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在此基础上,印发临沂市《实施办法》,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开。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审批流程。对租赁土地办理工程审批手续适用的项目类型、租赁土地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可以将土地租赁合同作为使用土地的证明文件,审批部门核发以承租人为建设单位的各项工程手续。明确了土地使用有关规定,优化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

  三是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激发投资热情。将租赁双方权利义务纳入《实施办法》中进行重点说明,确保《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合同》继续履行。认可承租人在承租土地上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的占有、使用、处分及收益的权利,保护承租人的合法权益,有效激发了投资热情。

  工作成效:打破了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手续只能发放给出租人的惯例,破解了新上项目土地要素制约难题,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实现了政府对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有效保障了投资人的权利,降低了投资人用地成本,实现“三方共赢”。目前,我市已为临沂蓝汇供销供应链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节省用地成本约600万元,盘活存量闲置土地36亩。

日照市构建全链条跨部门工作协同机制
推动市政公用服务再升级

  揭榜单位:日照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

  工作措施:为全面解决市政公用报装服务存在的协同机制不健全、报装工程建设与主体工程脱节、报装验收不规范、专营单位报装服务不精准等问题,日照市深入开展全链条优化市政公用服务工作,制定出台《日照市全链条优化市政公用服务规范指引》,理顺市政公用报装服务流程,推动工程报装服务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构建全链条高效协同工作机制。围绕建设项目策划生成、报装受理、联合图审、外线施工、验收接通等环节,根据各单位职责分工,构建高效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对报装工作的齐抓共管、精准服务,改变了报装服务不协同、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拓宽市政公用服务渠道。围绕水电气暖信有线电视报装“一件事”集成办,建设市政公用平台,与工程审批系统互联互通,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进线上办事“一网通办”,通过一个入口,填写“一张表单”即可完成集成报装。全面深化线下业务“一窗受理”,在全市设置8个市政公用综合窗口、48处共享服务网点。

  三是将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纳入联合审查。建设单位负责用地红线内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把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施工图纳入主体工程联合审查,改变了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与主体工程建设脱节“体外循环”现象,规范提升了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监管和报装接入效率。

  四是推进市政公用报装验收规范化。改变项目区划红线内的报装工程没有纳入建设工程联合验收流程,从而导致报装验收存在不验收或验收不规范现象。由城市管理部门会同专营单位进行验收,细化验收标准,推进了报装验收的规范化。

  工作成效:日照市构建各单位高效协同工作机制,实现了对报装工作的齐抓共管、精准服务。通过深化“一窗受理”,满足企业群众“一次办多事”,2023年,日照市约50%项目实现联合报装,申报流程环节减少约80%,一套材料由39项精简为9项并可共享获取,办理时限减少75%以上。以金云慧置业尚美云璟项目为例,节省跑腿费、材料费、施工费等约30余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了联合服务效能,蹚出了一套全新的市政公用服务新模式。

摘自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