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多地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城中村
和棚户区改造拆迁现场安全防范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18 11:16:18

  为有效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带来的影响,我省合肥、芜湖、安庆等市加强城中村改造拆迁现场安全防范工作,督促县区充分认识安全防范工作重要性,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及春节期间安全和应急工作,加强拆除工地管理,确保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拆除工地安全生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合肥市

  一是及时部署安排。合肥市印发《关于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春节期间城中村拆除项目安全和应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城中村改造专班要针对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拆除工地特点,保持高度警醒,提高重视程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做好拆除现场安全防范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

  二是快速现场摸排。成立市级巡查小组,检查拆迁现场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拆迁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区工作专班根据隐患排查实际,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和责任人,安排巡逻人员逐一现场检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房屋,全面查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三是强化安全管理。各拆迁现场建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及时处置、随时上报,确保信息畅通。各区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工作,及时进行建筑垃圾清运,全面做好用电、防坍塌、防坠落等各项安全事故防范。同时做好区域内除雪破冰工作安排部署,积极除雪破冰,全力保障办事群众及车辆的安全出行。

  二、芜湖市

  一是立即部署,强化拆除安全防范意识。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拆迁现场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各县市区住房保障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建立最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督制度,完善安全责任制,切实防范化解房屋征收拆除安全风险。

  二是落实责任,细化拆除安全管理职责。按照“谁辖区、谁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县市区住房保障部门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分工,落实领导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管安全、抓征收抓安全,切实履职到位;对具体项目做到房屋征收拆除安全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监管问责到位。在春节前,对辖区内的房屋征收拆除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督办推进,深化拆除安全隐患整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38个正在实施房屋征收拆除的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问题的项目现场进行交办,并及时督办和跟踪推进,确保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安庆市

  一是强化对棚改拆迁区域的安全检查。对棚改拆迁区域实行围挡全封闭,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牌,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措施,做好建筑垃圾、渣土清运、积水积雪清扫和场地平整等工作,对在大风、强降雪(雨)等极端恶劣天气不能保证作业人员安全的,要坚决停工,撤人。

  二是强化对未拆除房屋的全面排查。对已征收腾空尚未拆除房屋,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深入排查,重点检查待拆房屋结构是否稳定,附着在建筑墙体的强电、燃气管路是否牢固,水、电、气是否已经断开,水井、窨井、地下室是否完善,已经拆除门窗的房屋内是否有人员居住或滞留,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等。对已征收人员尚未搬迁的房屋,重点做好房屋结构安全检查,提醒和督促房屋所有权人和使用人加强房屋安全使用,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三是强化常态化巡查和工作督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和信息及时上报。组织专班对各棚改拆除工地进行常态化巡查检查,市住建部门也对部分地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抽查督查,并就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摘自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