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我们在这里守岁

选择字体:[--] 来源: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18 11:16:18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家家户户团圆相聚,共度佳节。然而,在这个阖家欢乐、辞旧迎新的时刻,有一群人却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春节期间,他们的工作职责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更加繁重。因为他们深知,保障市民温暖过春节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统计,2月9日除夕夜,全省供水供气供热等主管部门共613人坚守值班岗位,水气等企业担负值守及派出抢修应急人员共5279人,出动应急抢修车辆共1072辆,燃气管网巡查7949.04公里,供水管网巡查2257.6公里。共修复市政供水管网设施65处,及时修复供气设施3处,全力以赴确保春节期间水气热等供应安全稳定。

  除夕守夜人 有一种奉献叫做坚守

  除夕夜,万家灯火,阖家团圆,星汉灿烂。2月9日晚,六安新奥燃气调度运营中心姚涛正在通过新奥安全数智化平台监控六安市管网压力情况,发现某小区压力出现异常报警,姚涛拨通了六安新奥燃气运营网格北所所长戚军的电话,戚军表示立即赶往现场。13分钟后, 戚军已经到达了小区。临近春节,过年返乡潮使得用气量激增,加上雨雪冰冻天气,调压设备发生故障的概率增加。老百姓平稳用气成了戚军和他的同事们最大的心愿,今晚也是他没有返家的第9个夜晚。“从这里到家大约5公里,驾车约需半小时。”戚军心中闪过这么个念头,但也仅仅一瞬间,戚军和王振又投入到紧张的调压设备监测过程中。

  “我就一个想法,就是盼着这两栋楼512户家庭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吃完团圆饭,”戚军说“一旦调压设备发生供气故障,不仅仅是我的失职,还有背后那么多家庭不能用气。”作为片区管网所负责人,他深知自己的职责就是确保每一台设备的安全平稳供气。在他的心目中,确保燃气供应的安全与稳定,用户平安欢度新春佳节,就是终极目标,远高于自己小家庭的团聚。今年是戚军参加工作的第14个年头,在班组长岗位上已经历练5年,丰富的专业技能经验和管理能力,使得这些年来他管理的片区未曾发生责任事故。“安全是红线,不容有失。安全稳定供气,就是最好的服务。”戚军说“这份工作,没有容错率这种说法,不能错,不敢错,一旦错就可能触碰红线,一旦错用户就不满意。”戚军对工作满怀敬畏。为检测查找是否有泄漏,戚军指导王振使用激光测漏仪扫描管道接口和设施设备,认真观察仪器上的数值变化。他说:“这5年的除夕都是我主动到岗位上来过的,我是班组长,我是第一责任人,来到岗位上,心里才踏实。”时间指向12:00,万家灯火,远处仿佛隐隐传来燃放爆竹的声响。戚军提醒王振再次测压。在用过压力表观察后,王振使用U型压力计观测压力,U型压力计里的水柱的上下波动比指针的更直观地反映出压力的细微变化。“可以认为用气高峰已过去”,王振说。“说对了,也不对。”戚军纠正道“今夜是个特殊的夜晚,用户用气与平时不同。年夜饭之后,是要守岁的。虽然过了12点,有可能煮夜宵。至少,这里每家的采暖炉不会停下来,取暖会持续通宵。”

  除夕守夜人,有一种奉献叫作守护,有一种年味儿叫作在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戚军、姚涛、王振代表了所有坚守岗位没能与家人团聚的六安新奥燃气人,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二字,只为用户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除夕之夜。

  服务有温度 全力守护万家“烟火气”

  夏光彬,淮北华润燃气公司调度抢维修中心抢险维修工,此次降雪以来他严格落实公司应急部署,24小时在岗,随时准备处置各类险情。在他和抢险班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及时消除各类漏气十余起,处理用户端冰堵四十余起,实现了淮北市60余万用户的安全稳定供气。

  2024年2月9日,在这举国欢度除夕佳节的日子里,下午16时左右,夏光彬接到呼叫中心的应急抢险电话,烈山工人村居民家中无气。接到报警后,抢险值班人员夏光彬立即驾驶抢险车辆前往事故地点,经现场勘察,决定对燃气登高管进行应急处理。夏光彬拿上管钳,铁丝,毛巾等进行处理,经过长达1小时的处理,把燃气管网中的水清理完成,保障居民用气安全,刚抢修完成,夏光彬双接到呼叫中心的应急抢险电话,建投悦府附近燃气标识处有异味,怀疑地下管网泄露。抢险员夏光彬和代强立即赶赴现场,认真查找泄漏点,关闭上下游阀门并熟练完成燃气管道的焊接并恢复供气,保证了丁楼安置房北区、建投悦府、德诚紫云府小区居民用户以及两个商业用户的安全用气。

  保供不停歇,服务有温度。夏光彬同志的高效处置让烈山工人村十八亩地、丁楼安置房北区、建投悦府、德诚紫云府小区的燃气用户在年三十吃上了热乎乎的团圆饭,度过了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大年三十我在线

  时至严冬,气温骤降。安徽磬乡水务公司积极开展行动,多方面做好冬季安全供水保障工作,全力护航冬季供水“生命线”。

  除夕夜,灵城中安小区7#20层水表井内供水管道因天气寒冷而冻裂。接到应急维修电话后,公司应急抢修人员蒋亚杰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随后与其他维修人员共同开展抢修作业。维修人员熟练地进行切割、熔管、焊接、固定、延伸等标准作业工序,经过40多分钟的抢修,顺利恢复供水。

  因气温逐渐回升,水管容易发生爆裂。中安小区张女士说:“水管突然爆裂,水不停地喷射出来,我刚打完电话没多会,维修人员就来现场查看情况,立即进行了抢修。大年三十给你们添麻烦了,我很抱歉,也很感动!是你们的坚守,保障了我们的用水,非常感谢你们!”

  维修结束,维修人员一边整理水表井内保温设备,一边提醒用户针对严寒天气全天候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以防止受冻结冰,尤其是连廊用户可适当放大水流(此方法最简单有效)。

  除夕夜,用生命线守护万家团圆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也是水气暖使用、群众出行高峰期,为有效保障春节市政设施运行稳定,省城市生命线监测中心积极发挥智慧监管作用,省、市监测中心建立7×24小时值守制度,全时加强节日水气热及城市桥梁等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实时监测,监测预警信息发出后,平均响应时间7分钟、处置时间60分钟,实现城市安全风险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用科技助力群众节日生活更幸福美好。

摘自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