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师傅”变身“巧工匠”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20 08:16:30

  “干活了!”陈道凯一声底气十足的吆喝,打破了农家小院冬日清晨的寂静。用铁锹将混凝土搅拌均匀,然后装入桶内,再砌筑砖墙……去年通过培训,来自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金方街道的陈道凯领到了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干了几十年的‘泥瓦匠’,如今终于有了职业身份,这将激励我不断提升技能,在乡村振兴的热土上大显身手。”陈道凯激动地说。

技能培训 建设工匠增本领

  建房子这行,陈道凯已经干了近30年。他坦言,过去建房全凭经验,无图施工、边建边改是常有的事。建房大多是师傅手把手教徒弟,或是外出打工在工地“上学”,没有系统学过建筑方面的专业知识,房屋质量全靠责任心。这些年,村民对房屋安全性、功能性、美观性等要求越来越高,对房屋结构、材质、技术、抗震等要求也发生了变化。新农房的外立面、内部平面图更复杂,对施工数据都有精确要求,新材料的广泛使用也让之前的“土办法”用不上了。

  去年,安宁市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免费培训,邀请专业建筑工程师授课并现场指导建房。当了一辈子师傅的陈道凯也决定参加培训。培训针对乡村建设工匠量身定制课程,从建筑理论知识入手,树立建筑规范意识,让他们学会标准化施工,了解农房建设安全知识。培训完通过考核后,即可获得合格证并纳入统一管理。建筑施工图识读、工程仪器规范使用、农村自建房安全要点……陈道凯觉得收获满满,尤其是有了代表职业身份的证书,他感慨道:“盖了这么多年房子,头一次真正明白其中的学问。”

  像陈道凯一样,昆明市越来越多的乡村建设工匠正通过系统性培训获得合格证。农村建房从“靠经验”到“有规矩”、从“靠介绍”到“持证上岗”,“土师傅”变身“巧工匠”。

管理有效 农村建房更规范

  农村建房有了一批专业的工匠队伍,房屋建设安全监管也要跟上。建房是一门技术活,农村缺乏专业人才,村里在技术上如果不能提供有效指导,管理起来经常有心无力。在昆明市乡村建设工匠培训队伍中,有一批特殊学员,他们就是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街道和村委会涉及相关建设的管理者。

  昆明市将这些管理人员纳入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中,管理人员统一参加培训及考证,由以往“大水漫灌”的普及式安全培训向“滴灌”强化式精准培训转变。张衡是金方街道千户村的一名城管专干,他顺利通过培训及考核,获得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有着建筑经验的他,通过专业学习,对农村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管控更加得心应手。

  日常工作之余,管理人员们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并参与线下实操学习及考核,获得合格证。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管理人员参加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搭建起农房建设管理服务的新平台,让乡村建设跑出“加速度”。

匠心传承 示范引领促发展

  乡村建设既要抓好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振兴,也要注重能工巧匠、乡土专家的挖掘。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是提升农房建设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加强工匠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必须要“见苗浇水”“精准滴灌”,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育苗成树”,真正成为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的“巧工匠”。

  自2022年昆明市启动乡村建设工匠免费培训工作以来,已有3000余人获得合格证,促进乡村建设工匠从“零散管理”向“规范管理”转变,为乡村人才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去年,昆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举办了第一期乡村建设带头工匠培训班,来自6个县区13个乡镇(街道)的29名学员参加培训。一方面通过“带头工匠”带领广大乡村建设工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管控农房质量安全,实现“会技术、会管理、会带领人民群众共同致富”的目标;另一方面,激励其他持证工匠,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

  相关负责人说,昆明市鼓励乡村建设工匠积极参与家乡各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让乡村建设工匠既当“建筑师”,又当“设计师”“管理者”,实实在在推动实现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精心雕琢和美乡村建设的实景图。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19 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