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 新房 新光景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21 16:53:06

  这是一个喜气祥和的春节。对周杨来说,这还是一个温馨舒适的春节。

  告别久居的老屋,他带着全家人欢欢喜喜搬进新居,享受起媲美城里的生活品质。在外经商闯荡十余载,这座新居是栖身之所,也是周杨给爱人和孩子最好的龙年礼物,寄托着全家人新年的美好憧憬。

  大年初六,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镇的周杨家,他们一家正在客厅看电视。周杨家新房的布局陈设与城市商品住房别无二致,客卧厨卫一应俱全,装修简约大方,采光通透、宽敞明亮,被收拾得井井有条。更让周杨得意的是,这是一座装配式宜居农房。

  “就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这也能好使?”新房盖成之初的那段时间,它成了村里的“明星”、邻里们竞相关注的焦点。

  “还得感谢咱住房城乡建设局。”周杨说,两个孩子渐渐长大,加上多年来因为做生意自己有了一定积蓄,去年他决定在老家盖新房。获知这一信息,阳信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立刻和周杨取得联系,建议其考虑装配式技术建房。

  虽然有所耳闻,但当周杨真正面临选择时,诸如“装配式技术究竟是否成熟可靠”“造出来的房子结不结实、效果好不好、价格贵不贵”等这些谜团,开始萦绕在他的大脑里。周杨在网上搜索大量资料求证,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反复讨论,并在他们的带领下前前后后考察了五六个工地,终于眼见为实,现场拍板。不久后,周杨的新房项目启动,总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个把月时间便完成施工,水电门窗地砖排水设施样样俱全,造价比传统方式甚至还低,这让村里人惊叹不已。

  在阳信县,目前九成以上农房仍为黏土砖砌筑结构。该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刘兆忠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当地农房多由个体包工头承建,设计不美观、施工质量难以保证,节能保温更无从谈起;与此同时,建设环节资源浪费严重,贪大求高者比比皆是,极大地影响了村庄整体面貌环境。“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多年实践已经证明,装配式建筑拥有经济适用、安全可靠、舒适健康、环境优良、建造迅速等优势,十分适合在农房领域推广。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指导下,阳信县积极探索创新装配式新型建造技术和应用途径,制定了《阳信县装配式农房推广工作推进方案》,建设了‘绿色宜居装配式农房样板房公园’,组织各乡镇村民前来参观体验,为装配式宜居农房试点建设和今后规模化推广打下基础。”刘兆忠说。

  技术革新创造美好生活。周杨说,以往过年返乡,全家人是既兴奋又发愁。兴奋的是全家团圆,愁的却是村里生活品质跟城里相差甚远。老房子尚且结实,但里面糟得不成样子,墙面严重反碱,墙皮哗哗地往下掉。密封性能更是差强人意,周围但凡有人放鞭炮,屋里就震得像要裂开似的,面对面说话都听不到。

  “农村冬天最难熬的其实是冷,传统农房保温性能较差,平常在屋里都要穿外套,年轻人适应能力还好一些,老人孩子就特别难熬。”周杨带着记者看了新家安装的空气能热泵,他说这种清洁取暖方式目前看价格完全可以接受,3个月花费3000多块钱,最主要的是效果今非昔比。“新家住着舒坦,暖和还隔音,全家人过年心情特别好,新一年更有干劲儿啦!”

  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科科长韩晓表示,阳信县在推进现代宜居农房建设上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采用装配式模块技术建房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下一步,滨州市将继续探索推广现代宜居农房建设模式,进一步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与生活环境,让广大百姓住有安居、住有宜居,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风貌。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21 记者 赵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