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建房加把“安全锁”

——北京通州创新推行经营性自建房安全责任保险小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13:34:43

  北京市通州区存量经营性自建房4.3万栋,其中70%用于出租,人员动态变化大,涉及利益主体复杂,一旦发生事故,除了认定法律责任,还牵涉事故赔偿、灾后重建、第三方损失等,一般农户难以承受,容易形成新的社群矛盾。为切实解决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问题,通州区创新引入保险机制,引导“谁受益谁投保”,旨在压实房屋所有权人、经营者、使用人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激活个人与政府、村庄、社会共治效能,提高自建房安全管理和社会保障水平。

  2022年9月,《通州区试点经营性自建房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各有关乡镇、部门试点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目前试点成效已经逐步显现。

定制保险
注重住房安全风险防控

  首创自建房保险。一段时间以来,农村宅基地房屋自行出租属于监管盲区,规范管理缺少有效的法律政策抓手,且农户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不足。为此,通州区创新引入保险机制,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区委考评办以及消防、公安、应急、农业农村、金融、司法等多个部门,围绕出租房安全风险保障研究试点方案、保险方案等内容,向乡镇、试点村、驻区保险机构开展多轮培训宣讲。按照保险试点与自建房整治同步同频的目标,构建自建房安全管理和风险保障综合体系,实现自建房安全管理从依靠政府督促整治向多元主体共治转变。

  会商保险责任。组织保险机构深入城乡接合部地区调研既往事故,本着覆盖一般事故损失的原则,多轮会商研究保险责任,包括因房屋安全事故造成租户等第三人人身赔偿最高 300万元,房屋自身财产损失赔偿最高60万元,租户等第三人财产损失赔偿最高20万元,总保额380万元,有助于降低意外发生后当事人的经济压力,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首个试点落地。从区位、自建房整治情况、村情民意等方面综合研判,通州区选择临近北大人民医院、房屋出租量快速增长的漷县镇翟各庄村先试先行。通过“宣传摸底—意向登记—研究定制收费方案—组织签约—建立机制”等工作步骤,2022年10月底,该村以每户510元的定制保费和90%的投保率实现试点落地,得到村民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两种模式试行。截至2023年年底,全区9个乡镇10个试点村中,按照房屋安全责任人自主投保模式,漷县镇翟各庄村、西集张各庄村等7个村134户农户完成投保,主要为用于出租居住的房屋,占试点村全部出租自建房的37%,占全部经营性自建房的32%。按照镇政府统一出资投保模式,马驹桥镇在为全镇家庭投保“安全综合风险统保保险”的基础上,扩充了试点保险,覆盖全镇3000余户经营性自建房。此外,保险机制还延伸到了乡村民宿领域,西集镇沙古堆村等非试点村共计17户民宿参照本保险,实现自主投保。

加强监测
突出事故预防核心功能

  评级费率挂钩。建立“红黄绿”房屋安全评级体系,保前查勘确定评级,评级越高,基础保费越低。在基础保费上,统筹村内自建房经营比重、二层以上比重、人口倒挂比、是否村集体统一参保、续保出险等情况进行费率调节,单户经营性自建房首年保费最低510元,续保可低至436元。通过安全评级和费率调节,引导房屋安全责任人不碰红线,推动构筑以村为单位的自建房统一管理体系。

  强化事故防范。针对房屋使用状况动态变化、安全管理专业性强的特点,引入日常巡防、房屋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专业隐患排查、安全培训、自然灾害预警等服务,突出保险事故预防核心功能。对于生效保约,保险机构向被保险人提供安全培训,并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及当地群众担当巡查员,开展事故预防排查,发现安全隐患时督促投保人或反馈至有关政府部门。

  保险公司通过自然灾害预警平台,为政府相关部门、镇街、村委会、业主、被保险人提供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短信预警提示,从源头上大幅减少事故发生频率,为事故预防增加一道新的安全生产防线。

  试点期间,漷县镇翟各庄村一出租房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火情及时扑灭,无人员伤亡。经保险机构与被保险人现场查勘、定损、核保,最终赔偿被保险人财产损失1660元。

  提升风险意识。通过持续一年多的试点宣传,乡镇、村干部以及经营性自建房的所有权人、经营者、使用人等安全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对保险作用的认识逐步趋于理性全面。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由主管领导带队,联合乡镇、驻区保险机构走进试点村现场,对试点村进行全覆盖式走访调研,听村情、听民意、听进度、听困难,第一手掌握试点推进情况以及存在难点,第一时间现场讲明白、讲透彻、出主意、想办法,让老百姓切实了解防控房屋安全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纳入村规民约。村级组织负责人弄懂知晓保险、充分认同保险制度的优越性后,向自建房房主讲清讲透保险政策,有检查职权的部门将保险宣传融入日常检查,乡镇则结合辖区实际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引导村民自愿投保,将“应投保尽投保”纳入村规民约,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通州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在经营性自建房存量较多、风险集中的地区加强宣传推广、扩大试点区域,形成保险价格、服务等多方面的竞争机制,努力使保障范围更加全面、保险费用更加合理,带动不同经营主体、不同特色村庄投入保险机制,建立信息化平台,打通“行政监督+保险联动”渠道。通过加强保前风险辨别、保中风险隐患管理,实现经营性自建房房主风险防控敏感性和系统性的逐步增强,完善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23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郑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