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武宣:“技术下乡”让农房更宜居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13:34:43

  坡屋顶、罗马柱,虽然只是清水房,但覃喜光的两层小楼却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二塘镇四通村里一道亮眼的风景。当地村干部介绍说,覃喜光进行危房改造时,采用了县里推荐的图集。走进覃喜光的家,虽然只有一张沙发、茶几和必备的炊具,透露着主人家日子的节俭,但厨房、卫生间俱全,功能完备。

  不久前,覃喜光的儿子从外地务工回来,自己动手给家里的楼梯装上了扶手。“过去都是借住在别人家,如今终于有了自己的‘窝’。盖好了房子,以后慢慢装修完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爷俩对未来充满信心。

  据介绍,武宣县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技术下乡”,帮助农民建设更宜居舒适的农房。去年,县里投入120多万元,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和地形地貌等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武宣县农房建设管控导则》《武宣县乡村振兴农房设计图集》《武宣县乡村振兴农房设计施工图示例》等,为农户建房提供参考选择;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资质的测绘、设计单位为农户建房免费提供测绘、施工图纸修改等服务。

  为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确保施工质量,武宣县协调组建了包括38名中高级职称工程师、乡村规划师等在内的专业技术团队,专注服务于乡村规划建设、农房安全隐患排查鉴定、农户建房指导以及乡村建设工匠现场培训,引导农户优先选用经培训合格的工匠牵头参与建房,保障住房安全。

  东乡镇古列村脱贫户覃桂香不久前搬进了改造好的新居。只见房子客厅敞亮,配备了卫生间,舒适整洁。覃桂香和回娘家的女儿忙着搞卫生、整家务,虽然辛苦,但今年的春节比以往更让她感到高兴。“嫁过来几十年,一直住破房子。我今年70岁了,在党和政府关怀下,终于住上好房子,心里真是欢喜!”

  据了解,覃桂香此前住在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泥瓦房,采光不好,而且已经破损漏雨。几年前,村委就动员覃桂香进行危房改造,但生养了五个孩子、靠种地勉强维持生活的她实在囊中羞涩,只能修修补补一直住。直到去年在亲戚朋友帮扶下,加上危房改造补助的4.9万元,覃桂香终于把老屋拆掉,经过技术人员指导,根据地形调整了户型,在原址建了新房。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能新建的就新建,无力新建的就修缮……2023年以来,武宣县落实农房安全日常巡查,通过“拆除一批、改造一批、修缮一批、管控一批”的措施,分类造册开展专项行动,统筹安排好新旧住房过渡衔接工作,整县实现了“危房动态清零”的目标,有力地保障了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稳定。

  “新增危房农户同时符合条件的应纳尽纳、应改尽改。”武宣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周振美说,全县不等不靠、先行先做,2023年完成“危房住人风险整治”165栋,其中实施改造70栋、拆除52栋、修缮38栋、管控5栋。

  在传统村落东乡镇下莲塘村,记者见到了正在修缮加固祖屋的刘文镇,他带领工人盖屋顶。家里的几间祖屋原已破损几近坍塌,兄弟五人每人出资1万多元,决定对房屋维修加固,拆除了部分泥砖,换上混凝土砌块,每间房屋还铺设了透明的玻璃瓦,增加了老屋的采光。“老屋是历史建筑,我们得保护传承好。”刘文镇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23 记者 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