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量身定制工作方案保护千岁古树名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28 13:58:52

  近日,四川省绿化委员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千岁古树名木保护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持续推进古树名木全面保护、依法管理和科学养护提出要求。

  据悉,四川省古树名木资源丰厚,全省现有古树名木71578株,其中,树龄超千年的有3336株、树龄2000年以上的49株。为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方案》确立了总体目标,计划用3年时间,健全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制度,增强保护管理能力,古树名木健康水平得到提升。

  《方案》要求,实行“一树一档”,对千岁古树名木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实行“一树一牌”,确保各古树名木保护牌的材质、样式及挂牌方式等符合规定;实行“一树一策”,针对千岁古树名木不同生长情况,依靠专业力量,全面开展预防性保护,延长其生命周期;实行“一树一人”,构建日常保护管理的最小单元;实行“一树一景”,打造研学林旅景观带,提升全社会的保护意识。

  对树龄千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方案》要求全面排查其生长状况,因地制宜采取保护措施,不断优化生长环境,提升生长活力,充分挖掘千岁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观赏、科研等多元价值,坚持保护与合理利用有效融合。

  围绕古树名木建档管理、挂牌保护、因树施策、责任落实、底蕴挖掘、技术支撑、社会参与7个方面,《方案》提出了详细的保护要求及时间安排,力争到2026年,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制度更加健全,保护管理能力持续增强,保护利用融合机制更加完善,公众积极参与保护的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做好千岁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保护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成效。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27 刘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