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市民提意见 为城市做体检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15:30:43

  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在生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城市病”,和人需要定时体检来判断身体的健康状态一样,城市也需要定期开展体检,发现病灶、诊断病因、开出药方。通过城市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城市在转型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前防止大病隐患、及时治疗小病小患,做到“防未病、治已病”。

  知屋漏者在宇下。城市发展过程中方方面面的问题,每一位市民感知力最强。为保障城市体检的科学性、实用性、广泛性,武汉、广州、重庆等地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开展全民问诊,组建“市民医生”队伍,倾听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与空间建设的需求与建议。

  体育场地和健身设施是否充足、公共交通站点设置是否方便、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的布局标识及宣传介绍是否到位……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武昌区建设局的工作人员手持移动终端,仔细向市民了解情况并指导他们填写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吴女士在这里居住了十多年,对社区的情况非常了解,她说,哪里堆放杂物影响消防安全,哪里的管网有破损,哪里存在安全隐患,她都能说出一二,工作人员仔仔细细地记录了吴女士的需求。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在帮城市做体检,邀请市民在问卷调查中提出具体问题和改善建议。据了解,市民所填写的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涉及整体评价、街区评价、社区评价、住宅楼栋评价、住房及出行、个人家庭及生活状态等多个维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推进城市体检成果运用,把市民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作为区域城市更新的重点,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也向市民发放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让市民全方位了解城市问题并提交自身主观感受。为反映市民对居住、工作与旅游3方面的满意度,增城区围绕生态宜居等内容设置了“宜居”“宜业”“宜游”3个专题的问卷,通过微信、座谈等方式,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增城区在问卷中把相关专业术语转换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如将“空间开敞性”改为“公园广场数量”,对“职住分离程度”的评价改为对通勤时长的了解等,方便市民理解与及时反馈。

  除了鼓励每位市民化身“市民医生”参与社会满意度调查,让更多人了解城市体检工作,重庆等城市还邀请热心市民、专业工作者等组成“市民医生”队伍,加强对城市问题的“诊断”,打通直达基层的信息反馈渠道。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城市体检工作中创新开展“市民医生”试点,涉及渝中区、九龙坡区、北碚区等区的8个街道。据介绍,“市民医生”分为“门诊医生”“专业医生”和“志愿者医生”。其中,“门诊医生”面向街道、社区工作者,结合他们的日常工作,收集梳理街道、社区在城市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专业医生”面向城市规划、建筑、景观、交通、市政等专业工作者及社区“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用专业知识为城市把脉,走进街道、社区研判城市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或整改思路;“志愿者医生”面向热心市民,积极反映社区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建议。

  在民主村片区改造中试点开展“市民医生”活动时,市民陈女士作为“志愿者医生”提出了建议:“感觉现在绿化比较少,少了一些生气,希望后续能再多点绿化和园艺景观。”负责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专业医生”回应了她的诉求:“我们在施工中清除了泡桐、刺桐等不适宜的树种,后续会补栽一批蓝花楹、三角梅等具有观赏价值的花草树木并在广场、院坝等处打造绿化带。”

  目前,重庆市基本构建起“133”“市民医生”工作机制,包括1个线上平台(“市民提案”小程序)、3类“市民医生”、3类“边检边改”途径,初步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多层级协作式治理框架。

  山东省济南市公开招募“市民医生”,通过多种渠道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加入治理“城市病”的队伍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济南市建立了“一库两员一队”公众参与机制,“一库”指由各行业专家、学者组成的城市体检专家智库,“两员”指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市民巡访团成员组成的城市体检观察员以及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络员组成的城市体检联络员,“一队”则是每个区成立了一支城市体检志愿者服务队,由热心市民组成,协助开展不同层级的城市体检工作。

  具体职责方面,城市体检专家主要参与城市体检政策法规等的起草、研讨和咨询,行业规范、标准的制定和指导;针对城市建设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给出建议或对策;对体检报告进行评估评审,对成果转化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等。城市体检观察员主要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相关调研,发现城市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城市体检联络员负责上传下达的联络工作。城市体检志愿者侧重于宣传推广,协助开展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等。

  “如果您关心关注城市建设和发展,如果您发现身边城市建设中的不足和短板,如果您想深度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欢迎报名城市体检观察员。”吉林省长春市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市民医生”,引导市民深度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从市民视角评估城市体检成效。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体检观察员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行业专家、教授学者、企业代表、社区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等组成,这一措施有助于调动市民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城市更新工作的积极性。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29 苏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