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历史文脉 重现昔日荣光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15:30:42

  江西省吉安市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吉州区高峰坡路与半苏桥交叉片区,看似不起眼,背后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里曾是历代文人墨客的驻足地。北宋大文豪苏轼曾站在小桥上眺望后河风光,写出了“此地风光半苏州”的名句;被杜甫称为“吾祖诗冠古”的杜审言在此创办相山诗社,一度成为庐陵文化地标;明代名儒陈嘉谟、王时槐在此设立西原会馆,推动庐陵学风兴盛。

  田侯路片区曾是吉安最繁华的地段,后来却变成了道路坑洼、内涝积水、房屋老旧、环境脏乱的城市“伤疤”。如何重现该片区历史荣光、延续历史文脉?

  传承文化不是要简单复古,城市建设会不断融入现代元素,但必须同步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了保护传承庐陵传统优秀文化,吉州区精心打造了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总占地面积54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分为“一静一动”两个板块,以丰富的旅游元素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其中,水巷突出文创产业,业态以历史文化展示、艺术收藏品展览、文艺非遗表演等文创产业为主;能仁巷突出夜市经济,业态设置以餐饮消费、休闲娱乐为主,目前已进驻商户71家,经营场地入驻率96.7%。

  夜幕降临,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里灯光渐起,商铺前等吃饭的客人排起了长队。有“文化味”,又不乏“烟火气”,自去年开街以来,吉州区大力推动历史文化街区高品质可持续发展。

  吉州区在谋划建设该项目时,注重强化“三重属性”,即文商旅融合产业项目、城市功能品质提升项目、改善居住条件民生项目;在把握“三重属性”关系上,坚持产业为核心,突出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全面带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

  为此,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谋划推进中始终坚持“运营前置”理念,统筹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推进市场化运作、统筹政府回购和开发商自持、统筹水巷和能仁巷整体运营,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政府部分回购,其余资产由竞得人自持并负责整体运营,实现设计、保护、建设、招商、运营一体化目标。

  随着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建成运营,文保建筑得到妥善修缮和活化利用,周边路网、雨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全面更新,拆除老旧危房577栋、2108户居民喜迁新居。精准锁定“年轻人”目标客群,着力打造“本地人常来、外地人想来、年轻人必来”的庐陵文化新地标、网红打卡地、城市会客厅。精选入场业态,坚持“年轻化”选商,注重引入行业头部店、网红流量店、高品质首店,同时既招引“名牌”又扶持“老牌”,打造“庐陵文化集萃地”“庐陵美食样板间”。精致营造场景,植入“年轻化”标签,巧妙利用亲水尺度,适度放宽外摆条件,持续丰富长街宴、音乐节、熟人节等极具辨识度的场景体验。精心策划引流,瞄准“年轻化”平台,注重利用抖音、快手、小红书、微信等年轻人常用APP引流,网络浏览量破亿,着力把“大数据”变成“大流量”,把“吉安红”变成“全网红”,吸引游客日均上万,月营收超千万元,周年冲刺亿元街区,成为“网红”景区、“长红”街区。

  田侯路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圆点”,吉州区始终坚持以点带面打造特色商圈。在街区建设推进过程中,对周边五条道路沿线临街建筑立面,同步实施了庐陵仿古风格提升改造,构建了风貌协调区,为后续整体提升打下基础。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29 罗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