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的文化魅力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2-29 15:30:42

  文化,是一座街区的灵魂。近年来,多地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中,充分利用既有建筑或科学选址建设展馆、传习馆,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满足群众基本的文化生活需要,带动提升片区综合活力和文化魅力。

  “很震撼,每一个角落我都细细参观了,不仅了解了重庆的文化,还看到了重庆以及中国海关的发展之路。”重庆市渝海关暨重庆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来自河南的游客王先生感叹地说。

  1891年,重庆海关在白象街建立,标志着重庆正式开埠。由于临近政府且有海关设立,白象街成为当时重庆下半城最繁华的商业街。重庆海关监督公署旧址作为典型的开埠时期建筑,被纳入重庆市文物保护建筑,是重庆打造下半城“母城”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不改变建筑主体和形态的前提下,重庆市对渝海关遗址进行修缮,恢复其原来的肌理和风貌。整体建筑群由四栋小楼组合而成,占地面积约487平方米,采用中西合璧的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将中国元素与西式风情完美结合。

  灰黑色瓦片,条石地面,青砖外墙,在保留原汁原味风貌的同时,修缮打造后,渝海关也扮演着更多角色。四栋小楼包含四重业态,包括传承文化的重庆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新中装品牌馆、咖啡体验馆、高雅私宴美食馆,既是一座小而精的历史观光建筑,也是都市休闲场所。

  据重庆母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馆整合展示抗战文化史迹、开埠文化史迹、衙署文化史迹和城防文化史迹四类文化史迹;分区呈现蜀绣、川剧变脸、巴蜀小吃、本土中医药等重庆特色非遗文化技艺;集中诠释重庆海关的历史演变,从千秋古关到近代海关,也包含着海关文化的兴衰历程。

  结合历史文化展示利用需要和群众需求,多地发掘、发展、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提升街区文化品位,推动街区的活化利用。

  在浙江省瑞安市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里,一座新建的非遗馆几乎涵盖了瑞安所有的乡土文化,是探索瑞安历史与文化的必访之地。该非遗馆共分为序厅、云江乐舞、云江烟火、云江匠心四大板块,展示了瑞安本地的乡土非遗文化,让人对这座千年古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尊敬。

  非遗馆内详细展现了瑞安的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以及民俗等等。这里的展品丰富多样,给人一种“眼花缭乱”和“大开眼界”的感叹。瑞安的非遗文化深植于当地人的生活之中,通过展品的陈列和介绍,让参观者对瑞安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通过精提升、微改造,在展现清末民国传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引入非遗馆、展销馆、体验店等多元新业态,探索在保护性修缮与复苏式更新之间达到一种平衡,打造可创业、可生活、可旅游的复合型青春化历史街区,为这座千年古城带来青春蝶变。

  日前,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水东东路42号的龙门非遗文化馆正式开馆。文化馆地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水东街。近年来,经过整治改造的水东街,一跃成为热门文旅地标,引领惠州夜间文旅经济新潮流。龙门非遗文化馆进驻水东街,成为广大市民游客了解龙门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更成为城市宣传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龙门县保存了丰富的非遗项目,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3项(龙门农民画、龙石头醒狮、王赛春堂舞貔貅、梅花拳等)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5项。

  龙门非遗文化馆分两层,通过非遗展品和创意的展示方式,让参观者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精华,同时坚持以“文化双创”为核心,打造具有当代化、生活化、创意化、审美化的非遗文化馆。该馆一楼主要展示虎头花灯、林村盒箩、舞火狗、龙门农民画、蓝田织带仔等省、市级非遗项目,通过图文展示龙门大笼糍、龙门年饼、龙门上灯、龙门山歌、龙门做棚、龙石头醒狮、王赛春堂舞貔貅、梅花拳等非遗项目,并设多媒体展区,通过展览、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等方式,介绍非遗的源起、演变和传承,方便观众了解非遗背后的文化和历史价值。步行楼梯上去二楼,便是龙门农民画研学基地,集交流、体验、教学、培训、推广等于一体。

  除了建设展馆,多地历史文化街区还开设非遗传习馆,为市民游客带来非常有趣的文化体验。

  “把这条龙放在幕布上面,尽量把它舒展开。龙尾巴不动,让龙头慢慢抬起来。”江苏省南京市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非遗传习馆里,市民游客亲身体验着皮影技艺。

  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相关负责人称,非遗传习馆内展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6项,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省市区级非遗13项。通过现场制售和实物展览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此外,馆内特别设置“青海非遗文化体验馆”,西宁湟源的皮绣、湟中壁画、湟中堆绣、土族盘绣、藏族唐卡、贵南藏族刺绣、湟中加牙藏族织毯、湟中民间彩绘泥塑跨越千里来到门东,向市民游客们展示祖国西部的非遗魅力。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2.29 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