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风刮』到『定点拉』

——多地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瞥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01 15:58:20

  建设美丽中国,农村不应该缺席。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的深入实施,我国乡村面貌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发展不平衡、“脏乱差”现象时有曝出的问题,各地政府特别是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锚定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弱项、健全长效机制,让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丽,生活越来越舒适,回应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留住人们心中的那份浓浓乡愁。

浙江淳安: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枕山傍水,粉墙黛瓦,桥梁卧波,别有风情。来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一栋栋建设精美的农房被开发用作民宿,已成为淳安县宋村乡对外展示优美环境的窗口,也是当地百姓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搞好人居与发展环境,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尤其重要。走进民宿“鱼儿的家”,厨房、客房等公共区域都合理放置了分类收集容器,每日工作人员定时定点将生活垃圾清运至村委规定的垃圾投放点。在宋村乡,这种垃圾分类的做法已经成为常态,村庄环境因此愈发干净整洁,环保节约的理念也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鱼儿的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整体环境水平不断提升,来到宋村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游客大量涌入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生活垃圾的处理难题。我们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用品,并始终鼓励游客养成垃圾自觉分类和低碳绿色出游的好习惯,在节约经营成本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垃圾源头减量,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这些民宿已经成为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垃圾分类融入群众生活的有效载体。今年年初以来,宋村乡积极开展这项工作,通过垃圾分类示范村培育等形式落地落实,共同打造美丽乡村新风貌。”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南双江:处理模式因地制宜

  走进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双江县”)大文乡大梁子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芬芳艳丽的花朵、具有民族风情的文化广场,一幅生机勃勃而又古朴典雅的乡村风景图迎面而来。几年前,大梁子村还曾经人畜不分,村民们随意放鸡养猪,环境脏乱。该县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绿化美化等内容,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双江县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上,积极推广“户集、村收、乡运转、县处理”模式,县城20公里以内的村通过环卫专业企业每日清运处理;偏远山区因地制宜,采取“户分类、组收集、村处理”的方式定期处理。目前,全县有437个自然村实行了垃圾收费制度,168个自然村实行了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159个自然村实行了生活垃圾由垃圾热解处理站就近处理,219个自然村实行了生活垃圾自行清运处理,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100%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5.53%。

  在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基础上,双江县还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稳步推进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通过村规民约将排污处理等纳入村“大网格”和组“小网格”管理。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清理各类生活垃圾,解决塑料垃圾乱丢等顽疾。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15万余人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25万吨、生产废弃物3207吨、淤泥1295吨;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累计新增植树12.3万余株、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美丽家园建设成果日新月异。

青海贵德:行政村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老掉牙,室外脏乱差……”这曾经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现在走进当地乡村,人们看到的却多是“污水有了家,垃圾定点拉,室内现代化,室外开鲜花”的全新景象。

  这一巨大变化的背后是贵德县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智慧和勇气。近年来,当地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各项举措,掀起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波又一波热潮。目前,全县122个行政村已经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58%。“我们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际情况,持续完善县、乡镇、村、社、网格员五级联动整治体系,将网格化环境区与联点乡镇村社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着力为群众打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生活环境。”贵德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贵德县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主要攻坚方向,全面推行“户清扫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牧区环境卫生模式。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引进专业城乡保洁服务公司,承担县城、乡镇、村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职能。“贵德县还成立了人居环境督查小组,全方位督查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工作落实,使督查工作向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推进。”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地发挥媒体舆论的监督导向作用已经初见成效,通过倡导乡风文明、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完善村规民约,有效推动了人居环境积分超市、“红黑榜”等制度落地,全方位开展“绿色庭院”“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01 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