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选择字体:[--]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08 09:30:03

  为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近日,省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南省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安排部署全省城市体检工作。

  《实施方案》提出城市体检工作采用“全面体检+重点体检”方式,突出安全韧性、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对城市短板弱项进行全方位检查,把城市体检发现问题作为城市更新重点,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

  《实施方案》明确各地要从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四个维度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全面建立各维度的底图、底数,大城市利用3-5年时间、其他城市利用2-3年时间逐步实现住房、小区(社区)体检全覆盖。各地要对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诊断分析、台账管理,分层分级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治建议清单并纳入城市体检报告,形成高质量城市体检成果。问题清单要分解落实到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明确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评价、加快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公众参与,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城市体检工作的良好氛围。

  《实施方案》要求到2025年,我省要培育一批服务城市体检的专业团队,形成一批城市体检引领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总结一批符合河南实际的城市体检工作经验,城市体检指标体系逐步完善,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基本健全。

摘自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4.03.07 河南省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