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住房小区维度重点体检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14:48:37

  为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河南省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河南省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提出采用“全面体检+重点体检”的方式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根据方案,各地要把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做到先体检后更新。2024年度城市体检工作采用“全面体检”的方式,全面建立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维度的底图、底数。其中,住房、小区(社区)维度采用“重点体检”的方式,聚焦老城区、更新单元(片区)等区域,深入、细致做好住房、小区(社区)维度体检。

  各地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对城市体检发现的问题系统梳理、诊断分析、台账管理,将问题分为限时解决和尽力解决两类,分层分级形成四个维度问题清单和整治建议清单,纳入城市体检报告,形成高质量体检成果。

  此外,到2025年,河南省要培育一批服务城市体检的专业团队,形成一批城市体检引领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总结一批符合河南实际的城市体检工作经验,城市体检指标体系逐步完善,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基本健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14 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