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近”享美好生活

——宁夏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观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14:48:37

  202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提出按照2024年年底前不少于70%的地级市、2025年年底前全部启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步骤,推动全区各地在主城区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慧高效、快捷便利,规范有序、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截至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着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开的原则,结合城市更新等项目,根据各地特色,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力求“一圈一策”“一街一品”,已建成多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银川市建发枫林湾小镇东门口的篮球场,75岁的付大爷每天来这里打篮球。打完篮球回家,付大爷必经一条商业街,餐厅、药店、干洗店、幼儿托管中心、社区餐桌、图书借阅室、社区会议室等一应俱全。“住在这里生活方便,早晚去小公园散步,下午打球健身。还能跳舞、下棋、参加老年演出,我和老伴儿在这里养老很安心。”付大爷满足地说。

  进入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清水湾社区服务中心大楼的生活铺里,配钥匙、缝衣服、清洗锅底等“小修小补”的传统业态一应俱全。此外,楼里还集纳了“悦来悦兑”积分超市、共享自习室、共享茶吧、百姓健身圈、社区会客厅、奇遇科普室等功能室,大人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

  清水湾社区管辖7个住宅小区,是一个集商业开发小区和拆迁安置区于一体的混合型社区,现有居民近15万人。“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需要立足实际,精准找到居民需求和社区治理之间的平衡点,兼顾便民与惠民,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清水湾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服务短板,目前社区实现了办公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学习有去处,满足居民多种需求,提供便利的社区服务。

  据了解,银川市加强部门协调,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等工作相衔接,同谋划、同选取、同推进,加强政策集成,形成工作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配置,不断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培育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加快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快捷,尽早获得更多的幸福感。”银川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朔方社区,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导引图,列出了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的便民服务中心、商超、学校等具体位置。去年以来,吴忠市把公共服务与居民需求拧成“一股绳”,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让城市生活更便利。

  中卫市持续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供给,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衣食住行、学习教育等优质服务。同时,为了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优先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健身设施,全力打造城市健身圈,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健身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中卫市田径场、体育公园等6个、多功能运动场21个、足球场52个、健身步道120余公里,安装健身器材2489件,全市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309万平方米。

  据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未来将重点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服务“一老一小”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型业态。同时,推动试点孵化培优,力促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在5市高质量开展。支持银川市、中卫市深化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吴忠市开展自治区级试点建设,鼓励石嘴山市、固原市结合实际,尽快启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通过高位推动、建强机制、创新模式、发展服务共享场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14 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