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念起『美丽经』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13:54:14

  “明天又预订了两桌,要早点起床准备。”家住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芙蓉村的许玉芬,刚打扫完院子就找到女儿陈露“派活儿”。原本只是借出自家地盘给去城里发展的女儿“试水”农家乐,没想到生意红火让她忙个不停,女儿回乡发展的想法更加强烈了。

  这一收获很大程度上源于村里居住环境和农房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环境越来越好成了活招牌,也是我们不用出村就能赚钱的底气呐。”晚上,许玉芬还抽空算起账,自家种的蔬菜、散养的鸡鸭、不花钱的房子,“试水”期间每天零星几桌也能挣到两三千块钱。陈露抓紧空闲,串门求经验,网上查资料。既然选择回乡,就要把农家乐做出特色来,“85后”的她希望自己的农家乐能够借助自然景观,打造一个兼具休闲功能的网红打卡点。

  芙蓉村地处宜兴东北端,是一个依山而居的典型小山村。因为矿山资源丰富,十多年前这里靠“山”吃饭,但是“炮声隆隆、车轮滚滚、烟雾蒙蒙、污水横流”,让这个原本美丽的山村蒙了尘、失去了乡愁,不少青年人“逃”出去寻求更好发展。

  “都说靠山吃山,但是没了环境,山里人就失去了生计。”回忆起当年背井离乡的原因,47岁的李勇不禁感慨。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他没有走很远,选择去丁蜀镇一边务工一边等待回乡的时机。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芙蓉村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关停污染企业,拔掉了影响村庄绿色发展的“大钉子”,一条公路从镇里修到村里。在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指导下,一系列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民约的行动接续展开。在村民朱国田的带动下,原本杂草丛生的太湖石林小山坡上种满了映山红,一到春天漫山遍野美不胜收。映山红也“映红”了这个小山村,周边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小山村旧貌不再,露出“新颜”。

  环境好了,村里渐渐有了游客,李勇果断成为回乡发展的第一批人。房子经过了装饰改造,他经营的农家乐规模正不断扩大,家庭年收入从最初10万元左右增长到目前超过80万元。让他欣喜的是,村子的变化仍在继续——房子变得越来越结实、越来越好看,环卫保洁也做得越来越好。通过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村庄现代化建设步入正轨,芙蓉村的变化日新月异,随之提升的是村子的知名度。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打造“美丽山村”的行列中,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从自家门前庭院美化开始,让“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的小景观,在这个小村子里串点成线。

  “在上级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指导下,芙蓉村有了优美生态环境的加持,成为大家向往的桃花源。”村党总支书记许峻尧说,这两年选择回乡发展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有在外工作多年的中年人,他们的回归给这个小山村注入了蓬勃活力。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15 任余娟 裴淑芬 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