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洗城:洗出城市“好气色”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10:04:38

  针对春季多风易产生扬尘的季节性特点,3月以来,甘肃等地精准施策,启动“春季洗城”模式,在开展洗城降尘精细化作业专项培训的基础上,实施水洗机扫全覆盖,对主次干道、人行便道、背街小巷、城市家具等进行彻底清洗,洗出城市“好气色”,打好春季扬尘污染防治“主动仗”。

专项培训强技能

  为全面提高水洗机扫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切实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的洗城降尘效果,一些城市举办培训活动,夯实精细化作业管理基础,为扬尘污染防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开展专项培训,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洗扫车、洒水车等不同厂家、型号的车辆,对环卫车辆驾驶员进行全方位、细致化讲解培训,进一步明晰车辆维护、故障检修以及作业中冲洗压力的掌握、马路道牙清洗的技巧、多机械组合作业的配合等方面的业务操作知识,更加安全、规范、精细化开展水洗机扫。同时,按照定人、定车、定路、定责制度,对照洗城降尘工作分解表逐车逐人下达任务、明确标准,推动洗城降尘行动常态化、高标准落地落实。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也组织开展机械化车辆设备操作、常见故障、线路作业遇到的问题处理等内容培训,进一步增强环卫车辆驾驶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及业务能力,提升环卫作业的效率与质量。

  培训活动首先通过理论讲解、现场交流方式,详细介绍了机械化车辆工作原理、机械性能、作业前后检查、部分辅助功能及车辆日常维护保养等内容,对驾驶操作方法、故障判断、故障排除进行现场指导。教学现场氛围热烈,驾驶员们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逐一咨询并得到了详细的解答。安全教育也不可或缺,培训活动一一解读了与环卫车辆息息相关的交通规定,提升驾驶员们的安全文明驾驶意识。

水洗机扫全覆盖

  “春季洗城”行动中,山东等地出动大型洗扫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等设备,推行“水洗机扫”全覆盖,全方位降尘抑尘,提升道路洁净度。

  为有效减少路面扬尘,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优化机械作业模式,根据天气、气温状况和道路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车辆作业路线与环卫作业方式,加大洒水降尘和路面清洗工作的频次。每天早上4点至晚上9点,洒水车、雾炮车等机械车辆集中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周边、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区域进行清洗、洒水、降尘作业,改善辖区内空气环境质量。

  菏泽市则采用梯形作业模式,坚持“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洗扫车、洒水车等大型作业车辆对主干道进行清扫保洁作业,对较宽路面实行二次冲洗,对污染严重的路面反复冲洗,确保清洗彻底化、保洁无缝化。

  江苏省宿迁市按照“区域划分、分步实施,集中整治、分散清理”的原则开展洗城行动。出动洗扫车、高压冲洗车、洒水车,深层清洁路面,通过实施“分区域、分地段、分时间”举措,做到各条街路全覆盖、无死角巡回清洗,达到“见本色,无垃圾、无积尘、无灰带、无油渍、无痰迹”的标准。山西省晋中市组织大型机械车辆,对城区所有主次道路、辅路开展全方位水洗机扫作业,重点加大清晨和夜间“三机一体”(吸扫车、洒水车、洗扫车)作业力度;出动小型冲洗设备,按照“逐条街推磨、多频次冲洗”的要求,对城区道路便道、路缘石及重点部位、背街小巷等,开展冲洗作业,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品质。

人工保洁提质效

  对于机械化车辆无法开展作业的人行道、路缘石、花坛边角等,江苏等地组织环卫工人进行人工补扫作业,提升精细化保洁作业水平。

  江苏省淮安市采取“人工+机扫+冲洗”的组合作业模式,对主次干道及周边环境进行全覆盖深度冲洗作业,机扫不到之处利用三轮高压冲洗车,洗出道路本色,还安排了护栏清洗车,对辖区主次干道交通隔离栏进行全面冲洗。同时,组织环卫工人全面清擦垃圾桶、公交站台、道路护栏等处,精细化保洁让城市家具“明朗”起来;分组对绿化带内的杂草、白色垃圾等开展地毯式深度清理,坚持“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的原则,把精细化管理要求落到实处,确保绿化带内干净整洁。

  陕西省宝鸡市实施“城市家具大清洗、卫生死角大清理”行动。据介绍,“城市家具大清洗”主要是全面清洗果皮箱、花箱、灭烟柱等城市家具,达到干净整洁的效果;“卫生死角大清理”的重点在于对日常保洁不易覆盖的道沿下、车位间、绿篱内等处的散落积存垃圾以及公共区域的无主垃圾进行全面清扫,消除卫生死角。目前已经累计完成3000余处城市家具擦洗,日均出动一线环卫工人2600余人、机械车辆90余台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动将持续开展至3月底,随后转入常态巩固保持阶段。

  为加强道路精细化管养,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按照“一路一策、效果导向”的原则,采取人机结合冲刷等多种方式,最大程度降低道路扬尘。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智慧环卫系统、道路颗粒物监测数据报表系统和道路巡查微信工作群等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将车辆作业监管、作业人员监管、作业数据统计分析、调度指挥同道路颗粒物检测相结合,加强环卫作业监管。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18 苏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