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规范行道树养护管理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10:25:32

  行道树是城市绿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城市绿地系统的脉络和骨架,具有净化空气、调节局部气候、减少噪音、美化市容等作用。为加强城市行道树养护管理、充分发挥道路绿化的生态效益,日前,浙江省嘉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编制印发了《嘉兴市城市行道树养护管理技术规范》。

  编制前期,嘉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展开实地调研,参考周边先进地市的有关规范标准,总结经验后形成草案。后期经过讨论研究、邀请行业专家组织专项审查、在全市范围内充分征求意见,根据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发布。

  技术规范主要结合行道树日常养护的重点工作进行分类和指导,如施肥、病虫害防治、修剪、疏冠、扶正等,便于日常操作参考。内容上,简洁明确,具有针对性;形式上,采用图表等形式,清晰明了;技术方案上,考虑成本效益,简单易行。附录中增加了行道树养护管理月历和主要行道树病虫害种类,便于一线人员对表操作。

  相关负责人说,技术规范为加强行道树养护管理提供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可操作的技术指南。未来将以发布技术规范为契机,继续完善园林绿化行业管理体系,高效、科学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18 哲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