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的环保“奇遇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10:26:10

  春暖花开,正是游园踏青好时节,公园成为了市民休闲游玩的热门地点。近日,四川、山西等地组织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进公园”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科普讲解、设置趣味游戏、组织捡跑活动等方式,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实现寓教于乐、寄学于景,体验一场公园里的环保“奇遇记”。

  “可回收物丢蓝色垃圾桶,有害垃圾丢红色垃圾桶……”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公园,悦耳的童音此起彼伏,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进行。

  “带孩子来公园玩正好遇到了志愿者们在宣传垃圾分类,通过顺口溜的方式教大家知识,孩子也很感兴趣。”参与活动的家长高兴地说道。志愿者们创作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提前准备了宣传资料和小礼品,为公园内的游客详细讲解垃圾分类方法。

  山西省临汾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古城公园组织了一场“垃圾分类+徒步捡拾”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垃圾袋、扫帚等清洁工具,沿路捡拾草丛等处的垃圾。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同时向过往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一些市民受到感染也自觉加入捡拾垃圾的行列。

  据了解,每周,临汾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都会组织志愿者在市区各大公园捡拾垃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号召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一名志愿者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我们用实际行动来保护生态环境,也带领更多人参与志愿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广西南宁、湖北仙桃等地将垃圾分类与春日游园、跑步健身等活动结合起来,以新颖的形式向市民传递环保理念。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在狮山公园开展“垃圾分类进公园”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形式多样,不仅有套圈、投球、大转盘、有奖问答等互动体验,还组织市民参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在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环节,参与的市民需将纸箱、塑料瓶、菜叶等生活垃圾分别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内,正确投放将会获得奖品。

  “通过本次活动,我学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知识,今后要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市民陈女士表示。

  湖北省仙桃市在流潭公园红色驿站开展了“春日游园清洁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在红色驿站门口设立了垃圾分类宣传点,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通过志愿者耐心细致地讲解知识和组织趣味垃圾分类小游戏,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记忆。

  讲解环节结束后,不少市民自发加入到“游园清洁行”的队列中来。大家一边欣赏公园春日美景,一边捡拾沿途的垃圾,并对这些垃圾进行正确分类。

  在广东省潮州市凤城公园和滨江长廊,一场以“垃圾分类我参与绿色捡跑动起来”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吸引了100多名志愿者参与。

  志愿者们手持垃圾分类宣传小旗子,沿着规划的路线一路奔跑前行,向群众传递垃圾分类的理念。活动中,大家还不时切换为“捡拾模式”,将隐藏在草地、角落的垃圾一 一捡起,放进垃圾袋中,为保护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提升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该活动主办方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互动环节,大家将捡拾的垃圾准确分类并投进相应的垃圾桶中。

  一位志愿者说:“我觉得今天参加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呼吁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保护美丽家园。”

  在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五彩荷园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内,垃圾分类宣传与市民互动体验、休闲娱乐等融为一体。

  据介绍,这是自贡市建立的第一座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公园依托荷园景区,构建了休闲打卡主题区、中心体验主题区等五大主题区和15个特色点。公园入口设置有醒目的导视图,两侧有垃圾分类互动宣传栏、朋友圈打卡区等,直观展示着垃圾分类现状和意义,让市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公园还打造了代表不同类别垃圾的“蜀美、华阳、燊海、井宝”4个自贡市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分布在公园的各个区域,吸引了许多市民拍照打卡。

  “这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我打满分!”市民李女士说,周末带孩子来逛公园,还学会了垃圾分类知识,真是一个“遛娃儿”的好地方。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18 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