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进校园

选择字体:[--] 来源: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19 10:26:22

  在上海安居乐业,是青年人的美好向往。毕业租房是不少应届毕业生的“老大难”问题。他们对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还不甚了解,想要申请入住却不清楚具体要求、步骤和流程。近日,奉贤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专场宣讲活动走进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奉贤区房管局、奉发集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青年们为2024届毕业生答疑解惑。

在哪里?怎么样?
面对面向学生展示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

  保租房具体在哪里?交通方便吗?房子配套怎么样?就这些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奉贤区房管局青年吴凡介绍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背景、内容,以及奉贤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筹措、供应情况等。

  据介绍,截至今年2月底,奉贤区全区筹措建设各类保障性租赁住房25285套(以开工建设为准),其中16893套已上市供应。2024年全年计划新增供应3063套。

  其中,吴凡在现场展示了金汇中心和雅特兰汇智公寓项目。金汇中心位于奉贤区金汇镇金闸公路1089号,地块总用地面积8764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9779.8平方米,房源960套,配套设施有公共大堂、咖啡厅、洗衣房等,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供应。吴凡还展示了金汇中心的房型和公共区域图片。

  吴凡还详细地为在场的学生讲解了租赁提取公积金的方法,包括具体提取情形、适用范围、提取限额、申请渠道和申请资料准备等。

  奉发集团公租房公司青年工作人员俞易奔结合多个具体项目,展示了本地在供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让大家了解申请条件、配租标准、合租标准等具体政策的同时,对“一套房、一间房、一张床”的供应体系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谁能租?怎么租?
手把手教学生看房选房

  谁能租?怎么租呢?针对市场化租赁住房这一租房最主要的方式,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青年张宏观聚焦“随申办”APP等已上线运行“我要租房”应用场景,让同学们了解在线看房选房、申请预约、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等一站式服务。

  张宏观介绍道,上海的市场化租赁房源包括分散式租赁房源、集中式长租公寓、农村宅基地住房这三大类。

  想要租房的学生可以在微信“随申办”小程序、支付宝“随申办”小程序和“随申办市民云”APP多个端口在线办理。主要功能有地图找房、房源条件搜索;房源核验申请、网签备案申请、保租房资格申请;办理居住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相关政策法规、常见问答等。

  张宏观还为学生作了具体功能使用指导,演示了具体操作界面和步骤,介绍了线下办理渠道和在线帮办等。

  在随后进行的现场交流答疑环节中,在场的学生踊跃举手提问,负责宣讲的青年也对学生的疑问和诉求一一进行解答,帮助他们更好地安居上海、乐居奉贤。

住着怎么样?
入住青年表示找到心仪住所

  据奉发集团建瓴公司青年李国莲介绍,奉发未来·临港社区项目位于奉贤区四团镇港乐路128弄(临港新片区),毗邻多个大型园区及知名企业,为周边企业人才引进提供了安居保障。

  “这里离我工作的机械设备店铺很近,每天都能节省大量通勤时间,让我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生活成本也大大降低了,我租的是一室户,租金便宜,周边物价亲民,让我能够轻松应对日常开销。”临港社区租户范中钰租住在21号楼,是一名检修工程师。他告诉记者,自从入住这里之后,其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

  同时,让范中钰感到惊喜的是,社区内还有免费的运动场地和健身房。管家的服务也非常尽职尽责,社区环境干净整洁。“住在这里,真的让我找到另外一种更好的生活。有了这样一个理想的居住环境,让我能够在这里安心工作、生活。”范中钰说。

  同一社区的消防工程师汪伟住在13号楼,搬进新家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舒适性超出预期,感觉很不错。汪伟的房子是一室一厅,房间宽敞明亮,装修得很新,家具家电都齐全,“我们几乎没添置什么东西就住得很舒服。”小区里还有羽毛球场和篮球场,周末他们夫妻俩可以一起去锻炼,孩子也有地方玩耍。附近还有超市、餐馆等,生活所需一应俱全,非常方便。

  “最重要的是这边办理居住证非常方便,不懂的地方会有管家帮忙,基本自己不用费什么心思,我们夫妻俩很满意这里的生活,也希望大家都能和我们一样找到心仪的住所。”汪伟表示。

  据悉,相关部门团组织将以今年首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在安居与就业的协调联动方面同向发力,持续服务应届毕业生安居,共同助力毕业生群体在沪安身安业。

摘自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网站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