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珠链式”社区综合体

——杭州翠苑一区社区建设完整社区试点经验综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19:11:04

  翠苑一区社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存在环境秩序混乱、缺乏公共配套等问题,居民希望能有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对翠苑一区改造的呼声日益强烈。

  为此,西湖区全面启动翠苑一区社区的完整社区试点建设,探索“党建+数字化”机制、试点“大物业”改革、创新停车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针对“一老一小”比例高、服务资源和空间有限的问题,通过改扩建、维修改造、功能置换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打造“珠链式”民生综合体,实现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的民生服务。

破解“两难” 治理提质增效

  针对社区管理难问题,翠苑一区社区积极试点“大物业”改革模式,探索物业服务基础运营、民生综合体运营、数字化生态运营三位一体模式,通过党建联建、数字赋能、规模提质与标准规范,在不增加居民负担的前提下,统一“打包”给一家物业服务企业统一运营管理、统一平衡资金,为社区提供应急保障、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10项品质服务,实现从社区“小物管”到街区“大物管”、从社区物业服务提供者到城市生活服务提供者、从社区物业管理队伍到街道社区基层治理队伍的转变。

  同时,原社区管理中的“一人一岗一职”变成“一人多岗多职”,整合政府资源和辖区单位资源,建立机动队,实现片区内专家共享、资源共享;开发翠苑一区小程序,覆盖基础物业、生活服务、公共民生、社区政务等多方面内容,可进行线上议事、报事报修、调查问卷、活动预告预约、社团报名等,提升社群凝聚力。以“平台+管家”集成物业服务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推进社区公共设施和便民服务的市场化运营和专业化管理。

  创新停车模式,通过“挖掘增量、盘活存量”的方式,对道路进行提升改造,规整边角的绿化,社区车位增至近800个,与现有车辆基本持平。利用数字化手段智能引导泊车,实行“一进三出”单循环通行方式,有效提升车位资源使用效率。推出30余个5.5个小时免费停车的周末“孝心车位”,目前预约和使用率超过80%,有效解决社区停车难问题。

聚焦“三化” 环境蝶变焕新

  环境“美化”,共建舒心人居。统一美化防盗窗、晾衣架、雨棚、花架“四小件”,与整体环境相协调,更加美观实用;重新铺设燃气、自来水、雨污水、强弱电等管线,解决停水、停电、停气等困扰居民正常生活的“堵点”;拓展休闲空间,增加休闲小公园、设置休憩长椅,打造“一带一环两心多点”,即滨水景观带、健身环道、苑中院公园、初心广场、口袋公园及配套节点。

  康养“智化”,共享智慧养老。持续迭代老年食堂,成功完成由委托经营、承包服务向多种经营、配送服务转变,食堂每天供应早、中、晚三餐,利用数字化手段为老年人用餐提供健康指导,对特殊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社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用餐可享受政府补贴政策,9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用餐;同步对托老所进行提升改造,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类“智能化”优质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配套“优化”,共筑幸福社区。推进加装电梯,通过前期宣传引导,现已完成8个单元楼电梯安装,18个单元楼已通过民意征求;依托“一键养老”平台,为1400多户孤寡独居老人安装智慧安防三件套,充分发挥“智能信息化平台”和“智能物联设备”作用,24小时向老人提供应急救助服务和健康监测服务,基本实现数字化居家养老服务,还推出了接种疫苗上门接送、提携重物护送等12项配套暖心措施。

构建体系 资源联用共享

  纵向深化三级架构。社区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社区)党支部—微网格(楼道)党小组”三级架构,将社区划分7个网格,同步成立7个网格党支部和49个微网格党小组,配齐“1+3+N”的基本力量和五支预备力量,大小事都能在网格中得到解决。

  横向开展党建联建。联合辖区17家单位和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呼应为”党建联建机制;构建“场景—项目—阵地—服务”四级联动机制,共建单位带政策、带资源进项目,在职党员报到亮身份,形成党建资源联用共享、党员队伍联抓共管、社区治理联动共振、现代社区联建共育的工作格局。

  建强一线战斗堡垒。成立完整社区建设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工程建设、质量监管、设计、施工等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居民监督队、“红之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职党员服务队等,通过“一个支部、一个专班、一个工作委员会、一个专家智囊团”高效发挥党组织核心统领作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19 郑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