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增加停车设施有效供给

缓解学校周边等重点地区停车难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19:11:33

  为缓解城市停车设施供需矛盾、有效增加停车设施供给,日前,天津市发布机动车停车设施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以增加停车设施有效供给为主,尽快缓解学校周边、已建成小区、医院等重点地区停车难问题。

  天津市将利用学校地下空间或周边地块,推动建设停车场12处,满足市第四十五中学等学校高峰时段上下学接送停车需求;贴近商业体、办公楼、公园等停车需求较多的区域,推动建设停车场18处;统筹外围地区轨道交通站点发展,推动建设“P+R”(停车+换乘)换乘停车场3处。

  除了至2025年的近期规划,远期规划也得以明确。规划要求至2035年,全面建成供需相适、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绿色低碳、群众满意的城市停车系统。包括建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体、公共停车场为辅助、路内停车位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给体系;形成覆盖规划、建设、运营等全过程政策支撑体系,系统支撑停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健全完善智慧停车系统,拓展便捷停车应用场景,实现更加规范、便利的停车服务体验。

  规划还提出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按照规划,“津城”“滨城”核心区公共停车场主要围绕学校周边、医院、交通枢纽、商业街区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区域进行布局,至2035年共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1075处,提供25.6万个停车泊位。

  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将坚持“需求导向、面向实施、保障基本、优化出行”,构建集约、绿色、高效、智慧的停车设施供给体系,进一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0 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