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部署开展燃气管道安全问题专项治理

选择字体:[--]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3:59

  3月2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调度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进一步做好燃气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传达3月20日省委常委会和3月21日省政府党组会精神,并通报全省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情况,广州、东莞、潮州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汇报工作进展。

  会议强调,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党组会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起安全责任,拿出更有针对性、更管用的措施,坚决整治燃气领域特别是燃气管道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不等不靠,迅速部署开展燃气管道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对城市燃气管道全面开展安全评估检测,组织全省燃气经营单位对燃气管道安全风险隐患再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系统梳理制定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清单,加大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和维护力度。要举一反三,狠抓燃气领域重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老化的燃气管道必须更新改造,对可能存在隐患的管道要加强检测、应改尽改,要聚焦企业整合、第三方破坏、燃气器具质量、瓶装气、用户端等加强监管,压实各方主体责任。要科技赋能,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把握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重大机遇,持续推进老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部署开展燃气场站设施设备更新,大力推广使用先进技术、设备、工艺,提升运行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依靠“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摘自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