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19:31:53

  为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遏制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发生,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发布关于开展建设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的通知,至今年年底,分三个阶段对坑、沟、槽、池、井、管等有限空间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改造工程、地下暗挖、综合管廊、地下管道等区域。

  据介绍,排查内容包括以下方面: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对有限空间进行确认并登记建档,完善有限空间名称、地点、类型、危险因素、负责人等基本信息,确保台账中的有限空间数量、作业危险因素等信息精准全面。

  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责任制度。严格有限空间作业承发包管理,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与承包单位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发包的有限空间作业进行审批和现场监督。

  提升有限空间作业技能。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有限空间教育培训制度、作业审批和防护装备管理、应急管理等及操作规程,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安全培训,对监护人员、作业审批人、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技能,未取得培训合格证的不得参与有限空间作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排查整治,将全面掌握有限空间的底数和安全管理现状,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台账;督促各项目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避免盲目施救,确保不发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5 何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