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垃圾分类

AI“巡查员”:源头管控更精细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19:31:50

  在非定时督导时间段居民垃圾分类不够准确怎么办?人工巡查效率低如何解决?近年来,安徽、江苏等地上线了AI(人工智能)“巡查员”——智能视频监管系统,让垃圾分类不规范行为无处遁形,源头管控更加精细、高效。

实时巡查 省时省力

  安徽省合肥市首批智能视频监管系统近日在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上岗。该系统能对不规范投放行为进行识别,实时上传至后台,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理,从源头上对垃圾分类投放站点进行精细化管控。目前,该系统已覆盖该街道6个社区的全部垃圾分类投放站点。

  “以前,一个工作人员要花两天多时间才能巡查完所有站点,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巡查。”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电脑端,该系统还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登录,也能随时看回放,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站点的情况都被24小时记录下来。

  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通过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运用智能抓拍、数据对接等技术,对辖区内垃圾分类驿站进行监管。以智能分析手段辅助日常管理,一改以往的人力监管模式,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长效化的管理目标。

  镇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依托监管平台的AI技术,在“线上”进行实时抓拍,将过去存在的垃圾桶周围乱丢垃圾、垃圾桶满溢等问题,通过AI技术识别后自动传到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并自动派单至相关责任人进行及时处理,实现智能监管、信息共享,节省人力物力。

  “这个视频监控系统非常智能方便,连到手机上能随时看,辅助我们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北京市怀柔区庙城镇李两河村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127套垃圾分类智能监控系统已全部投入使用,效果显著。

  据了解,工作人员通过该智能监控系统的终端显示器就能实时监测20个社区(村)所有垃圾分类驿站的垃圾分类情况。以24小时智能监测模式替代人工巡查督导模式,省时省力的同时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效率。“通过该智能监控系统,我们能第一时间知道哪个点位有乱堆垃圾和垃圾分类不合格的情况,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前期发现不规范行为以劝导为主,若劝导后依旧不整改,将及时跟进执法力量,对乱堆垃圾和分类不合格人员进行处罚。”庙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远程喊话 隔空劝导

  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玉树新村,一名居民投放垃圾时随手将垃圾放在垃圾桶外,桶点上方的智能摄像头立即传来管理员提醒的声音:“请这位居民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内。”自从上线垃圾分类智能监督系统后,当居民不规范投放垃圾时,就会听到管理员的“远程喊话”。

  据悉,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智能监督系统查看全区1000多个分类投放桶点的摄像头信息,不规范投放行为均能被摄像头自动记录。由于该系统同时接通了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员值班室,系统会提示管理员通过“远程喊话”提醒居民规范投放。

  除了监督,该系统还具有宣传科普功能,可以通过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屏幕向居民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科普视频。居民还可以通过对讲系统和管理人员对话,确定垃圾分类是否准确。“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能帮助我们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玉树新村居民谭女士对垃圾分类智能监督系统表示肯定。

  “请注意,您已进入垃圾分类监控区域,请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谢谢配合!”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不少居民在下楼投放垃圾时能听到这样一段语音提示。原来,这是垃圾分类亭新装的智能监控摄像头发出的声音。

  元和街道下辖15个小区的垃圾分类亭安装了智能摄像头。智能摄像头采用落地式立杆设计,具有语音提示、隔空喊话、视频回放等功能,让居民乱扔垃圾的行为无处遁形。在监控摄像头后台端口,社区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垃圾分类亭的垃圾投放情况,并对未规范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隔空”劝导。

一网统管 全程可溯

  上海市松江区晶典嘉苑小区升级了垃圾箱房硬件设施,改造后的垃圾箱房均安装了智能监控摄像头,一旦识别到有乱丢垃圾的行为,智能监控设备将反馈到物业服务工作人员处,工作人员将在30分钟内对违规投放进行处理,并上传整改后照片至“一网统管”平台系统。

  该系统还能对小包垃圾落地、垃圾桶满溢、不分类投放等进行智能识别,实现垃圾分类“发现、派单、整改、反馈”的闭环智能管理体系。该系统上线后,在非定时督导时间段也能实时进行巡查,小区开启了垃圾箱房24小时投放模式,进一步方便上班族群体。

  青浦区华新镇将垃圾分类箱房的智能摄像头直接接入华新镇的“一网统管”平台,依托智能视觉识别技术,实现了对居民乱丢垃圾、分类不合格等行为的自动监控和快速处理。

  “从自动发现违规行为,到工作人员完成处置,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全镇已有40座垃圾分类箱房完成了数字化监管。除了生活垃圾,华新镇针对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非生活垃圾处理难问题,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创新研发了针对“乱堆乱放”“偷运偷倒”等现象的智能化监管应用场景。

  “我们对辖区内非生活垃圾投放点进行智能管控,同时,我们对所有的车辆分类管理,制定了黑白名单管理制度,实现利用数字手段监控非生活垃圾站点的偷倒乱倒现象,极大提升管理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相关负责人表示。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5 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