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厂房变身『城市生活聚场』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14:35:36

  早起喝一杯美味的咖啡,午间吃一碗热腾腾的面条,下午听一场精彩的脱口秀……近日,作为浙江省宁波市文化新地标的永宁巷1号商业街区正式开街,这里汇集了文化、餐饮、儿童亲子等多种业态,可以满足市民游客全天一站式的生活需求。

66年旧厂房迎来华丽蝶变

  永宁巷1号商业街区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其前身是1958年建立的永丰布厂。“这里原先是织布车间,这间是纺纱车间,这幢楼是宿舍……”在永丰布厂工作了40年的张先生重回这片伴随他整个青春的土地,面对一幢幢焕然一新的厂房,他如数家珍。

  这片土地见证了宁波现代工业的发展:1958年,镇明手帕厂在这里“蹒跚起步”,主营手帕、抹布;1980年,该厂正式更名永丰布厂,以茶巾为主打产品;1990年,永丰布厂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2022年4月,这块位于城市中心的“工业锈地”开始动工改造,在两年时间里,变身成一个集餐饮、购物、策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活聚场”。

  “保留与传承”是这座老厂房获得新生的“灵魂”。

  在永宁巷1号商业街区,锯齿形的屋顶、历经沧桑的玻璃窗、墙上生长的藤蔓等厂房原有元素都得以保留,街区内还展陈了许多永丰布厂时期的老照片、老物件,讲述着这里过去的辉煌。相关负责人说,保留建筑的原始记忆,在此基础上完成创新,是进行城市更新的原则。永宁巷1号商业街区的打造使这座老厂房的生命力得以延续,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打卡,了解永丰布厂过去的故事,向年轻一代传递了老一辈人的精神内核和时代气质。

  逛完街区,张先生感慨万千:“没想到旧工厂能发挥全新的作用,很有意义。”

打造新潮的青年聚集地

  据了解,永宁巷1号商业街区交通便利,目前已集聚了各类品牌近30家。这座老厂房与生活在这片区域的居民息息相关,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以商业为基础内核,通过文化先行,让这个“城市生活聚场”给周边居民和整个城市地段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创造力。

  街区里,一台自助胶卷售卖机前面围满了人。“我是胶卷相机的忠实爱好者。”“95后”小杨说,他就在附近工作,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前来“探店”。这家黑匣子胶片影像店以“咖啡+胶卷影像”相结合的模式运营,深受年轻人喜爱,胶片这种怀旧的元素和永宁巷的整体风格及历史也比较契合。

  此外,首入宁波市的上海超级喜剧品牌——蓝梗喜剧也是街区吸引年轻人的一大元素,在街区的“制梗车间”,蓝梗喜剧已经开始为市民送上脱口秀“大餐”。据悉,目前这里一周会组织6~7场演出,接下来还计划开展脱口秀培训。

  永宁巷1号商业街区的打造是宁波市老城区焕新蝶变的真实写照。永宁巷已经翻开了全新的篇章,老厂房的故事正在书写。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8 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