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提升城市能级,赋能全龄友好完整社区建设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9 14:35:57

  广元古称利州,地处四川省北部,毗邻陕西、甘肃两省,辖4县3区,占地1.63万平方公里,素有“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熊猫家园、红色广元”的美誉。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着眼全龄友好,深入实施城市能级提升行动,为推动完整社区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海绵城市建设给我们小区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变化,不仅改造下水管道,还建设雨水花园,如今住在里面感觉比豪华小区还安逸。”家住北街社区旺旺公寓小区的王奶奶激动地说。王奶奶所在的嘉陵街道北街社区位于广元市老城商业中心地段,是集居民住宅和商贸于一体的社区。近年来,北街社区依托完整社区建设建立起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托儿所、老年服务站等完整的配套设施,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成功入选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项目。

  “着眼满足不同年龄阶层居民的需求,北街社区近年来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的有效支撑。”北街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作为广元市城市能级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广元以入选全国“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四川省城市更新试点市为契机,聚焦民生民利,不断探索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新路径。

  在老旧小区改造初期,设计前端就开展安全性调查评估,把地面不平、有障碍、未经过防滑防摔处理等12类小区安全设计缺陷、硬件短板问题作为重点改善提升方向。2023年以来,先后实施完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21个,累计加装或修复电子监控系统61套,铺设人工草皮5000余平方米,累计为1078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908套、实施无障碍人行坡道建设1323处、单元门口坡道和扶手增设475处。

  本着因地制宜、一事一议的原则,落实在社区的参与指导下,对一些条件成熟、群众支持度高的老旧小区,采取项目资金与群众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养老驿站、小型托老院、文化活动室建设。截至目前,广元市利州区南鹰小区、市经开区铁路小区等10余个小区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养老配套设施,有效发挥了示范作用。

  “‘一老一幼’是完整社区建设的重点,我们前几年建起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儿童之家。养老中心里设有休闲活动室、理疗室、健康指导室等功能区。儿童之家配备有儿童图书室和游乐设施,为孩子们提供休闲娱乐场地。”北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广元将“一米视角”作为完整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已成功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印发《广元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将儿童友好理念全面融入国土空间规划“三级三类四体系”。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开展适儿化设计专项审查,对城市新建楼盘小区,规定将儿童之家用房作为规划审批条件之一,每个项目按不低于30平方米配置。2023年以来,已在房建、市政项目等领域的13个项目中强制落实“1米高度”标准审查等适儿化相关标准要求。对已建成的小区由房地产主管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从物业管理用房或公共管理用房中调剂不低于30平方米的房屋用于儿童之家建设。目前市城区物业服务小区建成儿童之家63个,年均开展安全教育、心理辅导等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受益儿童1万余名。

  广元正在加紧出台《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落实新建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改扩建项目资金1.2亿元,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供给,逐步扩大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城区幼儿学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教育服务落地更充分。截至目前,有效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3000余个,完成全市14家普惠性托位项目建设以及520个托位验收工作。

  “刚来工作,自己就通过申请保障性住房解决了住房问题,这里学习生活、体育休闲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打消了我和家人的顾虑。”刚到广元工作的外地毕业大学生张婷告诉笔者。

  广元市积极谋划青年友好型城市长远建设,着眼通过完整社区建设这个载体,解决青年生活学习就业等具体问题,不断强化面向青年人的保障,自2022年起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718套,优先保障青年人群,近年来先后新增青年人才公寓600余套,打造青春创业社区等阵地25处,配套落实物业服务并建设学习活动中心、体育健身房、医疗卫生中心等设施,社区(小区)还定期组织针对青年人的交友需求,开展“青年交友”“读书分享”等联谊活动,让年轻人体味到“此心安处是吾乡”家一般的感觉。

  “下一步,广元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以贯彻落实市委城市能级提升行动为抓手,将完整社区建设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小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统一,全力推进全龄友好型社区改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摘自 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2024.03.27 孙友春 赵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