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庆市住房公积金

运行总体平稳健康 有效促进住有所居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16:15:42

  3月29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重庆市住房公积金2023年年度报告》。为便于广大缴存人更好地了解2023年重庆市住房公积金运行管理情况,重庆大学副校长、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负责人刘贵文对年度报告进行解读。

  刘贵文表示,住房公积金年报披露既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又是保障缴存人和单位知情权、监督权的有效手段,有助于让广大缴存人和社会各界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和发挥的社会效益。

2023年住房公积金总体运行情况如何?

  刘贵文指出,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576亿元,提取金额463亿元,个贷发放金额4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2%、95%,个贷逾期率0.13‰,增值收益23亿元。可以看出,去年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平稳增长,提取、贷款增长较快,个贷风险控制良好,增值收益较好实现,运行总体平稳健康。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方面有什么值得特别关注的?

  刘贵文表示,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市委“一号工程”,与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高竹新区设立跨省域服务实体专区,实现36个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在全国属于首创。该服务专区的设立是探索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前提下,进一步打破区域壁垒,推动住房公积金跨区域协同服务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对探索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协同,实现住房公积金高效服务,助力川渝高竹新区成势见效具有重要意义。

新增缴存人主要是哪些群体?

  刘贵文指出,根据年报数据分析,新开户缴存人中,城镇私营企业等单位缴存人占比87%,已成为重庆市新增缴存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灵活就业人员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更好保障和改善该群体住房条件,重庆市作为全国首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城市,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使用新机制。从2021年8月试点开展以来,累计实缴17万人、缴存金额7亿元,2023年8月部分灵活就业缴存人陆续达到贷款条件,至12月末已为143名灵活就业缴存人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0.6亿元,试点工作实现了借、用、还全流程闭环。

从哪些方面支持缴存人住有所居?

  刘贵文谈到,近年来,重庆市持续优化和改进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出台了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取、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和最高贷款额度等系列政策,全面推行商业贷款约定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冲还贷、租房按月提取等便民举措。2023年,聚焦关键节点,再次出台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支持首付款直付、优化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等一系列力度强、针对性高的政策和措施。从全国来看,无论是提取、贷款的政策支持力度,还是服务便捷度,重庆市住房公积金均处于较高水平,在支持缴存人刚性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上不断发力,租购并举助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

  从数据上看,提取资金主要用于住房消费,全年购房、还贷、租房等住房消费类提取金额338亿元,较上年增长46亿元,占当年提取金额的七成以上。其中,租房提取增速较快,提取金额26亿元,同比增长82%。

  个贷发放创历史新高,全年为8.6万家庭发放440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比分别增长60%、95%。主要支持缴存人家庭刚性住房需求,贷款笔数中,购买首套住房占81%,中小户型占95%,40岁及以下占91%。有力减轻缴存人购房还贷压力,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相比,2023年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偿还期内可为贷款人节约利息支出82亿元,户均可节约利息支出近1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8亿元,占增值收益的81%。该资金上缴财政用于支持重庆市廉租住房建设,截至2023年末,已累计提取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22亿元,住房公积金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多途径支持重庆市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

  另外,从年报中可了解到,在数字化建设、服务效能等方面也取得一系列成果,获得一系列荣誉。参与数字重庆建设,谋划“社会·渝悦·公积金”应用,已纳入数字重庆建设重大应用“一本账”管理;5个基层网点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授予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星级服务岗”;区块链创新应用入选“2023年全国区块链创新应用典型案例”。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