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兴古镇新风貌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16:15:42

  春和景明,阳光正好。走进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西兴古镇,只见小桥流水,翠柳轻扬。多为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在官河两岸参差排列,斑驳的墙面留下历史的印记,缓缓流动的河水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古老街巷,三三两两的游人徜徉其间,似乎在追寻这个掩藏在大运河边的古街那些久远的故事。

  数百年前,西兴商贾云集,热闹繁华。作为彼时整个江南甚至全国的物流中心之一,这里是整个浙东运河的起点,隔着西兴塘,塘外就是钱塘江。密布的水路覆盖整个浙东平原腹地,可到达绍兴、上虞、余姚以及宁波等地。

  《水经注》说,越国大夫范蠡在钱塘江南岸筑城御吴,把西兴这片地方称为“固陵”,希望此地能够“固守”。唐代大诗人李白、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等文人骚客都曾游历过西兴并留下诗文。《西兴镇志》载:自清末至民国时期,西兴有“72爿半过塘行”的说法,挑夫、船夫、轿夫、牛车夫等从业人员达千人,成为全国最大的货物集散中心之一。如今在西兴古镇,历史的痕迹随处可见,徽派特色民居、流淌的官河、西兴驿、城隍庙遗址等都见证着西兴厚重的历史。这里还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历史建筑,是研究运河发展史的重要文化遗产。

  世事变迁,时光更迭。随着大运河水运的衰落,西兴的车水马龙景象逐渐烟消云散,如今的西兴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选择。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西兴过塘行码头成为大运河杭州段6个遗产点之一。沉寂多年的西兴再次聚焦了人们的目光,修缮和保护西兴老街、传承西兴文化从此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2016年,西兴古镇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整修,通过拆违覆绿、清淤固堤、危旧房修缮和沿街立面整治等工程,让老街焕发新容。

  2021年,西兴古镇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千年古镇。西兴老街还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杭州市十大历史保护街区。

  近年来,杭州市滨江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抓住浙江省打造城乡风貌区的有利契机,根据西兴老街的历史特色和文化积淀,创新提出以西兴古镇核心保护区为主,打造滨江“千年津渡·诗意西陵”传统风貌区,争创省级风貌区样板。

  滨江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局长王建武介绍说,西兴古镇在军事上是越国之关防、浙东入境首站;交通上是浙东运河和京杭大运河的交汇点,成就了水运枢纽的地位;商业上曾有“72爿半过塘行”的盛景;文化上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是乾隆、康熙等下江南的必经之路……西兴古镇文化底蕴深厚,风貌基底良好,是滨江这个现代化都市中难得的一处幽静之地,具备打造传统风貌区的独特优势。

  风貌提升,创意无限。滨江区把闲置破败的粮仓改造成西兴美术馆,在这个西兴古镇的第一个艺术空间举办了两次大型摄影展,向人们呈现了古镇由古到今的一个个精彩瞬间;把人去楼空的国营服装工厂,改造为以文化创意为主打产业的西兴园,两家大型摄影基地、数家摄影工作室以及辐射延伸的电商与直播产业成为园区的核心产业,将艺术、展厅、咖啡店、摄影空间等复合业态结合一处,为古镇增添亮色;把外立面陈旧、内部环境不佳、用水排水不便、经历30多年风霜洗礼的破旧老菜场,以“寻味老西兴,拾忆烟火梦”为理念,提取了老西兴“屋、桥、水、币、叶”五大元素,设计了全新的标识,运用于整体门头和软装设计,让西兴元素随处可见,菜市场蝶变成微景区……

  手持精美的西兴古镇“护照”,来自山东的小伙子王海鹏和女友兴致勃勃地在这里开始了“盖章打卡”新玩法,永兴闸遗址、铁陵关遗址、大城隍庙遗址、古资福桥、屋子桥、过塘行码头建筑群等古镇及周边的打卡点留下了他们兴高采烈的身影以及由衷的感叹:“西兴古镇不仅那么老,还这么美。”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9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蔡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