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筑牢绿色生态本底,打造全龄友好公园社区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9 16:15:42

  枫树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殷切嘱托,以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契机,坚持“先评估再试点,先治理再建设,先安全再提能,先运营再完善,先凝心再聚魂”,筑牢绿色生态本底,打造全龄友好公园社区,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枫树社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下辖四海逸家、鑫苑名家、锦江逸家等7个居住小区,社区面积73公顷,总建筑面积135.56万平方米,建成于2011至2015年间,共14297户、34342人,中、青年占比66%,“一老一小”占比34%。作为新成都人的聚集地之一,社区存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邻里守望较弱、治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不能满足全龄段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锦江区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的统一部署,构建“网格呼叫、街道处置、部门报到”机制,全面启动完整社区试点建设,精准聚焦试点内容,着力完善全龄配套服务功能,全民共创安全环境,推进智慧便捷服务,不断凝聚文化共识,建设更加宜居、更加安全、更加和谐的枫树社区。

先评估再试点,精准聚焦工作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城市体检查找问题短板 ;坚持需求导向,通过线上微信平台、线下“居民坝坝会”收集问卷6000余份,梳理居民意见建议 ;坚持专业导向,引进专业策划机构,会同社区规划师,制定枫树社区发展总体策划方案,重点关注服务设施、宜居环境、智慧服务和治理机制4个方面的提升。

先治理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功能

  在枫树社区党委下,纵向构建13个网格党支部、48个楼栋“微网格”党小组,横向整合辖区党建资源,构建区域化党建品牌,形成“1+13+48+N”的党建组织体系,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构建“枫树·微管家”大物业管理机制,实现居住小区物业企业全覆盖,联动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业主,提供线上线下缴费、保洁、维修等一站式服务,让物业服务更有温度。

  新建社区综合体,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集中补齐居民反应强烈的社区托育、养老、医疗、食堂、运动等功能短板,统筹周边街区公共服务资源,形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全龄服务格局。整合社区综合体、小区架空层等资源,制定“有微场地、有微标识、有微机制、有微服务”四有建设标准,打造6大功能空间,形成可视有感的“锦江微家”微网实格活动场地和服务平台。

先安全再提能,全民共创平安环境

  建设“安全先‘枫’·安全隐患随手报”信息平台,通过“锦彩生活”微信小程序中的“事件上报”功能,引导群众随手拍摄上报身边的安全隐患,累计发现处置隐患300余条,并在全区11个街道76个社区推广。

  构建“家门口”的法治服务体系,吸纳党员代表、公益律师20余人,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主力军,成立“萍妹儿解忧站”“小宋哥聊天社”“赖老师调解室”三方矛盾调处平台,年均调处矛盾纠纷100余件,化解率98%,信访代理满意率100%。

  广泛发动新就业群体、物业企业、居民骨干等多元力量50余人,组建“枫之翼”综治巡防队伍。构建“1+3+N”专群联动机制,增设燃气报警系统42个,免费为89名孤寡老人、低保户家庭加装老年人智慧报警系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燃气消防安全、安全应急技能等培训、宣传200场,5000人次参与。

先运营再完善,全龄共享便捷服务

  构建“机构 + 社区 + 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国企和民企共创社区养老品牌,开发运营“好护家”APP 链接居家养老服务,满足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养老服务需要。

  构建社区综合体“公益 + 市场”运营互补模式,将社区综合体交由区属国企运营,在满足公益属性基础上,引入优质社会企业,参与打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便民超市等,并将部分收益反哺社区,实现公共服务可持续供给。

  打造“锦江就业超市”枫树示范店,提供24小时就业、温暖人社、职业技能、劳动关系调解、社区创业孵化服务,实现就业需求即时收集、用工岗位精准推送、劳动权益实时保障。

  建设“智慧先‘枫’·社区智慧服务管理平台”,将“智慧蓉城”平台向社区延伸,其中“锦彩生活·最美枫树”居民端提供全龄段公共服务,“锦江惠企通”企业端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便民惠企“零距离”。

先凝心再聚魂,全民共建社区文化

  制定“枫树社区居民公约”,增进社区共识。组织居民研究发布《枫树社区居民公约》,拟制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红榜”正面清单,以及高空抛物、噪声扰民、不文明养宠等“黑榜”负面清单,通过“红黑榜”评议会讨论公布,在潜移默化中润泽居民文化认同。

  打造“交子‘枫’惠”线上消费品牌,培育社区风尚。引导辖区重点商家入驻“交子空间”线上平台,向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志愿者等“好人”发放“交子券”,撬动商家提供消费折扣,形成“好人有好报”“好商家有好回报”“困难群众有特报”的社会风气良性循环。

  打造“金枫叶”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发展社区公益。构建“1+5+N”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在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基础上,构建5个特色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小枫叶志愿服务队、金喇叭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和N 个志愿服务点,让每一个居民都能舒心享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摘自 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2024.03.28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