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因地制宜开展综合管廊建设

奋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9 16:15:4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布局,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综合管廊建设是解决“拉链路”“蜘蛛网”等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作为一座高密度、超大型城市,深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指导支持下,坚持把综合管廊建设作为城市重要“里子”工程、“良心”工程,坚持前瞻性布局、系统化推进、专业化运营,因地制宜、有序有力加快项目建设,着力破解管廊建设难、管线入廊难、实际运营难问题。目前,全市累计在建综合管廊257公里、建成管廊185公里、运营管廊31公里、入廊管线820公里,形成了干支结合的城市地下“大动脉”,为保障城市安全、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规划引领, 树立管廊建设 “新理念”。出台 《深圳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2016—2030)》和各区专项规划,全市共规划干、支线综合管廊935公里、缆线管沟211公里,明确近、中、远期目标,分阶段有序实施,着力构建干线“主动脉”和缆线管沟“毛细血管”有机衔接的管廊系统。坚持刚性控制与弹性引导相结合,充分考虑地下建设条件的复杂性、不可预见性及城市未来发展,推荐断面实施时可依据实际优化调整。以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施工、反复开挖为原则,对于前海、光明、深汕等新开发城区以及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大面积开发项目,结合管线规划需求同步规划建设综合管廊 ;对于城市高强度开发区、地下管线密集的城市道路、重要公共空间以及受条件限制难以直埋敷设多种管线的路段等区域,优先规划建设综合管廊 ;对于老建成区结合城市更新需求、管线改扩建迫切性及可行性有序规划建设综合管廊。

  突出制度设计,构建协同推进“新模式”。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往往涉及多个区、多个部门、多个公用企业,问题错综复杂。为强化综合协调,深圳建立市管廊建设领导小组、市管廊办、区管廊工作机构的三级协调联动机制,分级分类、迅速有效协调解决问题。颁布实施《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试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对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运营、土地出让等,提供全方位的制度保障。印发《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引》,理顺任务分工和工作流程,年初更新建设计划,年中跟踪落实,年末督促考核,确保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规范技术标准,打造项目建设“新样板”。颁布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程、设计指引、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等一系列技术标准,为综合管廊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维等提供统一的技术规范。突出经济适用、运维便利、投资高效的导向,提出“干缆分离”“干支分离”的建设理念,不搞“一刀切”,将大而深的综合管廊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根据管线功能科学合理设计综合管廊断面,推动综合管廊集约建设、管廊内部空间集约利用,缩减断面尺寸10%至50%,节省投资10%至40%,缩短工期10%至30%,相关经验已被不少兄弟城市借鉴采纳。

  强化市场导向,探索良性循环“新路径”。推动市属国企与央企中冶科工集团合资成立“管廊公司”,统一开展全市综合管廊的运营管理,该公司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8项,自研综合管廊相关产品4个,主编相关标准4项。建立健全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出台《综合管廊有偿使用收费参考标准》,促进综合管廊建设运营有保障、可持续,目前全市入廊管线单位共34 家,涵盖政府部门、央企、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有偿使用协议签约率、日常维护收费率均达100%。同时,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探索开展综合管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以期通过盘活综合管廊存量资产,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创新科技赋能,推出建设运营“新手段”。建设方面,针对综合管廊大多穿越高密度建成区的特点,为缩短工期、减少扰民、提升质量,鼓励运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在部分管廊项目中率先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模板台车施工管廊主体结构,较传统工艺节约工期40%以上,同时该设备直接利用基坑支护作为管廊结构外模,减少施工占道、交通疏解压力。监管方面,充分发挥深圳5G、物联网等技术优势,在管廊中安装自动消防、气体监控等感知设施,采用“廊外无人机、廊内巡检机器人”巡检技术,实现实时监测、动态预警。全生命周期管控方面,依托并融入市级CIM平台,全面提升综合管廊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搭建基于自主化BIM技术的管廊规划—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当前,深圳正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接下来,深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锐意改革,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努力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 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2024.03.28 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副市长 张礼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