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强化房产测绘信用监管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4-07 11:19:08

  为进一步推进房产测绘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引导房产测绘企业及从业人员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西安市房产测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近日实施,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发挥信用赋能作用,规范房产测绘市场秩序,推动房产测绘行业发展。

  办法明确建立全市统一的房产测绘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产测绘活动的机构及其人员的信用信息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办法规定房产测绘企业基本信用信息、良好信用信息采取自行申报、数据共享等方式获取录入,不良信用信息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通过测绘成果质量考评或群众举报等多渠道采集录入。按照“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原则,划分了5个信用等级(A+、A、B、C、D),根据分值情况动态调整,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根据信用评价等级结果实行分级分类监管。

  房产测绘企业在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内,要主动纠正不良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后可开展信用修复、终止不良信用信息的公示。

  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信用信息的公开和共享,加强社会监督力度,促进经营者诚信经营,引导从业人员规范作业、诚信从业,提高房产测绘服务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4.03 唐璐